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課綱在內埔 感恩恆毅勇創新

后里區內埔國小張裕程主任 03/31/2018 934 點閱

       「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最重要的思維,校訂課程的設計,充分展現了新課綱彈性、獨特性與教育性的建構方向,更是「自、動、好」理念的展現,並從培育孩子的核心素養開始,以塑造具生命力與競爭力的學生,去適應與開創持續改變的未來。

 

       正在邁入110歲的后里區內埔國小亦展現出迎接新課綱的用心與信心,隨著108新課綱已準備大展拳腳之際,內埔國小也加入新課綱試作的行列。隨著新課綱宣導的腳步,搭配著學校核心價值的脈絡,本校在課程小組與教師不斷的對話與省思間,建構出以內埔國小為本位的校訂課程架構,分別建立在一個教育初衷,兩個學校願景,三個核心價值,與四個跨領域課程的校訂課程計畫。首先,我們的教育初衷為「讀內埔好幸福」,希望在內埔國小學習與成長的孩子都是最幸福的。其次,兩個學校願景分別是「做人懷感恩、做事勇創新」,做人與做事涵蓋了日常生活所有的範圍,我們希望在內埔國小的大家庭中,不論是學生或教職員,每一位成員都能夠懷著感恩與創新的態度,珍惜彼此,共創未來。

       內埔的三個核心價值為「感恩、恆毅與創新」,在願景中的感恩與創新是內埔人的基本價值,要成功還需要有恆毅的態度,學生更需要培養恆毅的態度,才能夠持續不懈的懷著感恩,發揮出創新的精神。最後,內埔的四個跨領域課程分別是「書法、閱讀與自然、創客」,本校現為臺中市的書法教學資源中心,不但肩負提倡臺中市書法風氣的重責大任,更需協同市內書法夥伴學校,共同創新臺中市的書法教學課程,而本校更為臺中市率先提倡硬筆書法習寫的重點學校,藉由「硬筆書法」的跨領域校訂課程,以培育孩子具有恆毅的學習態度;「閱讀與自然」跨領域校訂課程是規劃孩子體驗與學習感恩的課程,從喜愛閱讀及愛護自然的學習過程中,讓學生知道感恩的重要,進而能夠感恩生活的每一個重要他人與他物;「創客」的跨領域校訂課程是本校營造創新氛圍的重要課程,除了學生能夠「勇創新」,更希望教師帶領著學生「勇創新」,從自發中創造出共好的環境。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校訂課程,確實賦予了學校彈性與創新的課程設計方向,讓學校能夠從學校本位及特色課程之基礎中,搭配學校願景與核心價值,規劃出符合學生能力且帶著走的核心素養。儘管內埔國小將於2018年歡慶110歲,我們仍然擁有創新活力的師資與學生,能夠迎接並完成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挑戰與使命,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大聲的告訴世界:「讀內埔真的好幸福」!

新課綱在內埔 感恩恆毅勇創新(圖片1)         新課綱在內埔 感恩恆毅勇創新(圖片2)

                                  守護石虎                                                                                    人與自然

新課綱在內埔 感恩恆毅勇創新(圖片3)          新課綱在內埔 感恩恆毅勇創新(圖片4)

                                    創客體驗                                                                                 閱讀深耕

分享:
:::

焦點話題

新課綱在內埔 感恩恆毅勇創新
益民益民 國際公民
走讀磺溪 書寫大肚
上課好好玩--寓教於樂的校訂課程
移動的城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