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師鐸星光 閃耀光復--施銘富老師

光復國中小王陵瑤老師 03/31/2018 1312 點閱

       學生為教育的主體,學生事務為教育工作的核心,故學校學務人員對於創造安定的校園環境與培養學生健全人格,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我相信每一個學生都是值得教導和可教導的」、「最好的輔導是陪伴」是本校學務主任施銘富主任的口頭禪,從初任教職即兼任生教組長開始到現今學務主任,前後歷經十三年光陰,便以它作為輔導個案學生的信念。在施主任的眼裡只有頑皮的學生,沒有壞學生,以觀功念恩看到他們值得被讚賞及鼓勵的地方,他對個案學生的用心及投入,可說是訓輔合一的最佳典範。

       輔導幾位個案學生可能只要一些空白課程及時間就夠了,但施主任輔導的一群個案學生包括單親、隔代教養、情緒障礙、網路成癮、父母無法管教及參加 不良廟會活動的學生,均是別人眼中有中輟之虞且行為偏差的學生,故需要更多精力、時間與方法。為了讓這群孩子有所改變,施主任週一至週五每天放學後陪他們施作農耕、讀書及體能活動到晚上九點,週六及週日陪他們到學校除草、種菜、種玉米、種水果、澆水及施肥,十三年如一日從不間斷並從不申請加班費及補休,施主任認為能跟孩子相處,看他們改變就是最大的獎勵。

       為了提升這群孩子的學習樂趣及成就感,施主任運用很多方法來吸引他們,包括單車修復、直排輪運動、作物栽培、飼養可愛寵物及晚讀後的體能訓練等活動,不但可營造生活趣味外,且可訓練生活技能,此師生之間亦師亦友亦父的關係,難怪學生願意受教且變得懂事乖巧。渠等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學習補胎、拆鏈及單車維修小技巧來服務社區及騎單車學生,多位畢業生曾榮獲保德信人壽舉辦的全國青少年菁英獎、楷模獎及志工獎並獲總統、行政院長及市長召見。直排輪運動利用第八節及假日練習曾榮獲中部五縣市直排輪曲棍球國中男子組第三名及南投縣縣長盃國中男子組第二名。

       看這群孩子們從完全不諳農事到後來懂得如何指導學弟,彼此說說笑笑敲敲打打,還蠻有模有樣的。他們一群人就像一家人,有時一起吃晚餐、一起打球、釣魚釣蝦、旅遊度假、上山抓鍬形蟲,大家待在學校的時間比家裡多,學校自然而然晉升為他們「第一」個家了。

       施主任輔導家庭失能的孩子,藉由相關活動及實務操作,並以愛和關懷為出發點,協助他們找回失落的愛,讓他們的青春不要留白,更要讓他們活出自己的生命價值。

 

師鐸星光 閃耀光復--施銘富老師(圖片1)    師鐸星光 閃耀光復--施銘富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北勢好棒幕後英雄--林偲偉教練
師鐸星光 閃耀光復--施銘富老師
國小英語教學的推手--李旻珊老師
上楓國小少棒推手--張穎紳教練
大南少棒茁壯推手--白偉宏教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