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

外埔區水美國小李瑀婕老師 05/29/2018 831 點閱

       甫一開學,路玉燕老師踏入教室總會受到學生的熱烈歡迎─「老師!我幫他的忙,他還罵我……」、「他嘲笑我……」、「……作業又忘了帶」。路老師察覺到學生們同理心不足容易怨懟他人,遇事很少反求諸己,於是決定引導學生進行內省活動,培養內省智能,打造品格力。

       美國品格教育大師李寇納(Tom Lickona)教授在2005年發表的「品學兼優高中報告」(Smart and Good High Schools)中指出,品格力與學習力有相輔相成的關係。而「品格」有兩塊重要的基礎,追求卓越的成就品格(performance character)和追求良好德行的道德品格(moral character)。「成就品格」是在任何領域追求卓越的能力,如:企圖心、自信、創意、勤勉、好奇、挫折忍受力等。「道德品格」則是和他人維持友善關係、自制和負責的德行,如:同理心、友善、誠實、耐心、合作、謙虛等。

       為品格奠基,除了平時的個別輔導外,路老師還設計了以下活動:

一、心靈小語

       從最基礎「與人應對的禮貌」開始,運用中英雙語的格言佳句,引導學生省思生活中是否實踐?應該怎麼做?並隔一、兩週後請學生再次反思,自己在這個條目上是不是有所改變?有什麼變化?學生藉著對日常生活行為的自我覺察與反省紀錄,不但能潛移默化良好品格應有的作為,更發現並改進自己的缺點。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圖片1)

圖1─心靈小語條目與省思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圖片2)

圖2─我的改變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圖片3)

圖3─條目5的省思

二、班級讀書會

       路老師選擇品格相關書籍進行全班共讀,以陶冶學生的性情,目前正在共讀的是杏林子於2002年出版的打破的古董一書。先介紹杏林子的生平與面對生命的態度,再讓學生共讀篇章,讓學生由散文中感受作者面對生命的勇氣與堅持,對周遭人事物的熱忱與大愛,激勵學生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在未來的道路不斷追求卓越,並廣愛大眾。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圖片4)

圖4─班級讀書會閱讀紀錄《春天走過》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圖片5)

圖5─班級讀書會閱讀單紀錄《春天走過》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圖片6)

圖6─班級讀書會閱讀紀錄《三毛錢的童年》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圖片7)

圖7─班級讀書會閱讀紀錄《三毛錢的童年》

三、聯絡簿裡的心靈交流共享

       喜愛閱讀的路老師時常與學生們分享好文好書,或者將適合學生閱讀的品格小短文貼在聯絡簿上,藉此引導學生們正向的思維,也可以對應短文,訂定情境題,請學生在聯絡簿裡寫下處事的策略,讓學生進行多面向的思考,從而選擇更好的做法。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圖片8)

圖8─聯絡簿上的小短文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圖片9)

圖9─學生的省思

四、課堂裡的對話練習

       學生間相處難免出現爭執,路老師將其視為互相對話與學習的機會。首先營造一個能安心發表意見的氛圍,利用發生的衝突事件為例,讓學生互相對話,了解不同立場的雙方心中的想法,藉此培養學生能同理他人,並對同學更寬容。從生活事例的討論中,學生們也能學會如何尊重他人,減少衝突,或面對衝突時選擇最佳的處遇方式。

       中央大學教授洪蘭曾說「習慣決定機會,品格決定命運。」並肯定閱讀對品格養成的重要性。身在基礎教育階段的第一線,老師對學生良好品格的培養更是刻不容緩,而路老師在實施上述活動後,學生們變得沉穩有禮外,也較懂得如何合宜的表達自己的情緒與真實的想法,減少班級的紛爭,班上不但凝聚了向心力,更是和樂融融!

分享:
:::

教學錦囊

壁咚 必懂 當愛情來敲門
展翅高飛--會考祈福活動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
教學多元化 潛能無限大
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