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

大里區塗城國小唐洪正老師 06/07/2018 1397 點閱

       踏查「fileldswork」的概念,著名的人類學者伊能嘉矩要求自己:一是今日事、今日畢;二是現場要「注意周到」;三是筆記記述更要「周到」。閱讀習慣啟動終身學習,洪蘭教授認為閱讀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後天培養的能力(親子天下,2017/8/19)。陳欣希教授認為可以利用安排規律的時間及讓學生選擇文本的兩項訣竅,加上提供多元且適合閱讀素材、能連結學生經驗且刺激思考、培養聆聽與表達能力的三項引導,讓學生喜愛閱讀,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親子天下,2017/9/20)。

       所以,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教學應考量:一、提供時程,養成依時完成進度習慣;二、提供學生訓練觀察、聆聽與表達能力的機會;三、提供適合閱讀請能刺激思考的多元素材;四、提供學習單做學習紀錄。

       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的實施方面,可以依閱讀的文本或學習的難度調整活動的時程。如要進行閱讀的文本及踏查的難度較高的活動,利用假期或在寒暑假期間進行閱讀活動較為適宜,因為放假時間長,較適合安排相關活動。

       進行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教學,教師需要使學生能熟悉各項閱讀技巧。建議首先,配合圖書推動教師教授閱讀課程,進行閱讀策略的學習,例如活化和連結背景知識(既有資料/先備知識/經驗)、視覺化與心像圖、提問/發問問題(四層次提問)、預測推論/推理、摘要、找出主旨及重點綜合、檢視理解(閱讀理解監控)等閱讀策略的學習。接著,教師將閱讀融入各學習領域的學習,例如語文課程融入作家閱讀~高年級與課文與在地兒文文本作者合作,進行作家寫作閱讀理解與欣賞活動並以PIRLS方式命題測驗。社會領域社區閱讀探索~配合社會領域課程,與在地社教機構如財政印刷廠印刷博物館、林獻堂紀念文物館等合作,辦理社區文史走讀活動並以心智圖方式統整學習。生活領域社區閱讀探索~配合低年級生活課程,辦理社區植物科普走讀教師並以PIRLS方式命題測驗。再則,強化學生閱讀表達訓練,除紙本記錄能力,口語表達訓練亦要加強,可利用平時的成果發表、舉辦說故事、朗讀及演說等訓練強化之。最後,利用資訊融入強化雲端閱讀:利用各類書展、寒暑假親子閱讀學習等機會,將電子書及雲端閱讀讀本等資料利用QRcode或網址條列供讀者上網閱讀,題目依照PIRLS方式命題,以培養並檢測學生雲端閱讀能力。

       然而,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要如何進行呢?筆者以服務學校進行寒、暑假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為例,在進行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教學活動可以這麼做:

一、利用學習單呈現學習目標及活動紀錄:明訂閱讀主題與目標、閱讀文本資源檢索方式、閱讀學習點、問題題目、活動完成方式及時程等。

二、閱讀理解策略:教師平時訓練學生閱讀理解技巧,培養學生文本閱讀理解、媒體識讀與解決問題能力,以便有效率完成閱讀學習活動。

三、結合在地閱讀資源:提供與學校不同且更為廣泛的閱讀資源,例如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臺中市立圖書館各分館等公共圖書館及文化中心等社教機構或其他公私立機構。

四、配合學習活動:例如美感教育參訪美術館及歌劇院、國際教育參觀國際教育設施或僑校、海洋教育參訪魚市場等…。

五、在地人才資源的結合:例如在地作家探訪,了解創作的背景及寫作歷程,讓學生能與自身生活經驗結合,增加學習動機與興趣。

六、培養孩子走出校園:讓學生分組或個人自主探索,自行規劃閱讀交通路線、接洽參觀或訪查地點單位、確認個人或小組活動時程及閱讀活動內容細節等。

七、鼓勵親子共讀:除了口頭或書面鼓勵外,在學習單上設計家長易於使用的閱讀介面,例如將閱讀資源上傳雲端,設計QRcode讓家長能隨時以手機、平板等裝置開啟,與孩子一起閱讀。

八、增強口語表達與溝通思考:學生除了在課堂中練習討論與發表外,在進行踏查活動中與同儕互動,對外探訪與接洽人群的過程,皆可強化口語表達與溝通思考能力。

       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教學,教師是教學引導者,期望建構學生閱讀能力後,設計閱讀學習單,結合環境資源,讓學生在踏查活動中培養自動自發的能力,藉由同儕互助、建立在地人與機構資源脈絡,啟發學生學習興趣,達到學生自發學習、互助合作、共同成長的教育目標。

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圖片1) 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圖片2)

            學生練習以六何法進行找出文本主旨及重點綜合整理                                  學生練習口語表達 

 

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圖片3) 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圖片4)

                                學生進行品格教育走讀活動                                               科普走讀活動學習單

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圖片5) 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圖片6)

                             環境教育走讀活動學習單                                                品格教育走讀活動學習單

分享:
:::

教學錦囊

壁咚 必懂 當愛情來敲門
展翅高飛--會考祈福活動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
教學多元化 潛能無限大
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