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多元化 潛能無限大

北屯區四維國小林頤宣老師 06/07/2018 951 點閱

       十二年國教的適性揚才建立在多元智能理論上,讓教育現場激盪出不同的教學浪花,翻轉教育以及實際體驗都讓學習過程充滿驚奇,如果把每個孩子擺放在適當的位置,他們將會唱出一首首美麗的獨特旋律。

教師聯手  挖掘潛能 

       學生像是一塊待琢磨的寶石,每個人身上都具有發光的特質,其實每一堂課的提問及科任老師的觀察回饋都是挖掘契機,藉機觀察孩子對於領域知識探索的持久度以及專注性,不僅能引發孩子的最佳潛能,也能幫助其找到人生方向。

給予舞台  實踐潛能

       透過教學觀察了解學生潛能之後,教師可以搭配多元智能理論設計課程,例如語文課繪製心智圖時,可以設計以下職稱:

一、上臺解說員(語文、肢體智能)-具備豐富的表達能力及神情。

二、圖畫分析師(空間智能)-能利用圖案輔助文字說明。

三、文字整理者(語文、邏輯數學智能)-將上臺說明的文字安排流暢

四、團隊領導者(人際智能、內省智能)-統整各成員的任務並思考內容的流暢性。

       每一個頭銜又可以在課堂上結合孩子有興趣的職業進行相關介紹,讓他們清楚了解後再進行職務分配,這時老師的行間巡視特別重要,不僅可以看出各組的協調能力,還可以適時給予小組回饋,調配出最佳的組合狀態。

教學多元化 潛能無限大(圖片1)

結合不同潛能,共創獨特心智圖

穩固潛能 建立自信

       每次活動結束之後,教師需要進行「潛能穩固」三部曲,首先要進行鑑賞式的讚美,肯定每位學生對於小組的具體付出;接著引導成員互相分享解決問題的過程;最後觀摩並思索其他組別的優點,讓自己小組更加精進。

教學多元化 潛能無限大(圖片2) 教學多元化 潛能無限大(圖片3)

小組成員互相觀摩回饋,讓彼此更加精進

打破框架  集合潛能

       為了讓省思後的能力更加茁壯,教師可搭配學校的活動,讓不同的潛能再次整合,例如本校典範人物的採訪活動,透過團隊領導者和老師擬定採訪計畫;文字整理者設計訪問內容;上臺解說員擔任節目主持人;圖畫分析師設計學習單與封面;藝術表演者規畫採訪時的音樂演出,透過學校活動召募班上各路好手,讓孩子體會各項潛能集合起來的無限可能性。

教學多元化 潛能無限大(圖片4) 教學多元化 潛能無限大(圖片5)

封面設計展現藝術天份,學習單紀錄學習點滴

經驗累積 築夢踏實

       當潛能引導出來之後,每一次的經驗都是一種累積,成長過程遇到挫折是教師引導的最佳時機,透過成功者的故事或是影片分享,讓孩子找到生命中的學習榜樣,幫助他們突破盲點找到生命中的亮點,讓每位孩子都能「發展天賦,拓展可能;站穩腳步,築夢踏實」,找到生命中的旋律。

 

分享:
:::

教學錦囊

壁咚 必懂 當愛情來敲門
展翅高飛--會考祈福活動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
教學多元化 潛能無限大
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