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展翅高飛--會考祈福活動

光明國中林幸靜組長 06/07/2018 1011 點閱

       「展翅高飛」的活動是本校八年級學弟妹發起為學長姐的會考祈福活動,這活動已持續辦理多年,曾有心想事成的「粽串」,祝福學長姐「高中」;以及夢想起飛的「土耳其熱氣球」,期盼「5A++手到擒來」;結合藝文課程,設計碩大無比的「紙鶴群」,創意紙鶴傳達滿滿祝福。

       每年到了二、三月,大家就開始引頸期盼,不知道教務處前的祝福廊道會出現什麼樣的作品?這不僅是師生的一場大考驗,也是學弟妹心意的呈現。今年的主題是溫馨亮麗的各類「紙飛機」及手寫祝福語,願大家「展翅高飛」、「飛黃騰達」及「金榜題名」。

        為了給參加會考的同學們滿滿的元氣,老師與學生絞盡腦汁完成會考祈福「展翅高飛」活動,其籌備工作步驟如下:

         一、老師引導學生「收集資料並發表想法」,確定主題

        由藝文領域教師在課程中帶著全體的八年級學生,各班先從收集資料開始、分組規劃小組成員的構想,寫成學習單,例如,我們學校做過什麼主題的會考祝福展品?觀察其他單位出現過什麼祝福掛飾?今年我們要如何呈現想法、要做多少作品的量及使用什麼材質?其他還有什麼創意及巧思?各班各組完成發表後,選出代表班級的一個主題,最後由投票結果,選出今年的主題。

二、製作過程,鼓勵學生「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

        確定主題後,開始規畫實際作品。老師引導學生,我們要做的成品,如何分工、如何掛上去,重量也是一大考驗。像前年「土耳其熱氣球」的作品,每個熱氣球呈現出大小一致也超有立體感,訪問了當時的指導老師,才知道是用「吹好的氣球當定模,外面一層一層的黏上報紙,等乾了再上色,完成之後,再把氣球戳破,就大功告成」。學生發現,今年製作的「紙飛機」較平易近人,擔心有些單調,希望以「亮眼」方式呈現。學生們討論結果,決定加上白雲、加上水滴及手寫的祝福語,「紙飛機」用豐富的色彩來表現,之後再搭配彩虹突顯特色,並放置立牌貼上手寫溫馨的祝福語,讓空間生動活潑起來,解決了之前擔心的問題。

三、全校師生分工進行裝飾

       祝福廊道的掛飾,在行政支援下,由老師們爬梯子,一件一件掛上去。另外,還有布置星願牆、祝福牆,老師們指導學生製作支架固定在牆壁,並分工發給全校教師鼓勵卡、七、八年級學生祝福卡、九年級考生星願卡,寫滿對考生的祝福、打氣等勵志語句,考生的自我期許、目標心願語。大家利用時間自己把祈福的心意掛到指定區域,讓經過的考生看到這麼多的裝飾,都能體會到全校師生的用心。                 

四、充滿感恩的傳承活動

        七年級學生參與寫祝福卡活動,看到八年級學長姐的祝福廊道裝飾,感受到會考加持的集氣力量;等升上八年級時,可以自己發揮創意、加入會考祈福活動,為即將「展翅高飛」的學長姐們表示支持的心力,學習祝福及關心別人;當自己是九年級的考生時,就會有來自學弟妹們及師長的祝福活動與陪伴。身為「光明人」三年的回憶,是有承續,是有使命,也是一場溫馨感人的接力賽,收穫滿滿。

       會考祈福「展翅高飛」活動,凝聚大家的共同目標,為了給考生祝福,全校師生一起行動,透過團隊的努力更有助於校園和諧及增強學習風氣。

展翅高飛--會考祈福活動(圖片1)        展翅高飛--會考祈福活動(圖片2)

前年主題:夢想起飛的「土耳其熱氣球」                       今年主題:「紙飛機」,願考生「展翅高飛」

展翅高飛--會考祈福活動(圖片3)     展翅高飛--會考祈福活動(圖片4)

                         考生自己把星願卡掛到指定區域                    星願牆掛著考生們滿滿的願望,願大家心想「試」成

 

分享:
:::

教學錦囊

壁咚 必懂 當愛情來敲門
展翅高飛--會考祈福活動
反躬自省 打造品格力
教學多元化 潛能無限大
利用踏查概念進行閱讀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