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夏日樂活遊藝

國中教育科羅文興候用校長 06/27/2018 1030 點閱

    夏日樂活遊藝(圖片1)

       依據國內外研究文獻顯示,在國中小階段,由於學生在暑假階段,多會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無法接受學校教育的正向影響,所以學生容易在暑假中產生夏季學習失落(summer learning loss)或夏季失落(summer loss)的現象。另依水龍頭理論(the faucet theory),暑假期間學校(水龍頭)關閉,部分弱勢學生無法繼續接受來自學校的教學資源,導致返校後,學生家庭社經背景的差異反映在學習上,進而深化了教育不公平的現象。為解決學生暑期學習失落的情形,教育局持續推動夏日樂學計畫,期待給學生一個樂活遊藝的暑假。

       夏日樂學計畫秉著「暑期增能,做中學習」的宗旨,鼓勵各校改採活動式課程,以沉浸式、生活化的教學方法,刺激學習的樂趣與成效。夏日樂學計畫包含本土語文學習及整合式學習二大方案:

方案一:「本土語文學習活動/國中本土語文主題式課程」的課程與本土語文及文化做深度結合,提供給學生集中式及沉浸式學習語文的機會,進而擴大本土語文使用的時間及場域。另外,讓學生透過本土語文來認識家庭、社區與國家之歷史地理、自然景觀、語言文化、民俗風情及傳統技藝等特色。

方案二:「整合式學習方案」之課程是依據學生需求,以在地化之活動式課程,結合學習主題,例如英語、數學、科學、閱讀等,辦理暑期營隊或自主學習課程,亦可辦理非傳統式實驗性課程,例如結合資訊科技、創新教學等方法。

       今年本市夏日樂學計畫共有33校開設44班,其中梧棲國小以「稻芳.海味.九降風」課程結合採訪、錄影、攝影、寫作、工藝、故事、解說等多元教學與聯合展演的方式,將梧棲地緣景物與傳統工藝課程,融入資訊教育,提升學生對母語文化的認識。自由國小「夏日樂學泰雅營」以泰雅文化為主軸,透過繪畫、編織、製作樂器、認識生態及狩獵文化來認知泰雅文化,帶入泰雅語的用語,實施浸入式及情境式的學習,達到本土語言的學習目標。中平國中「趣遊太平」從學校出發向外延伸至社區太和宮、廣興宮和光復新村文創園區,培養學生運用本土語言從事思考、理解、討論、創作及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使本土語言能向下扎根。烏日國中結合學期中所學Scratch程式和45544型機器人課程做連結,讓孩子結合積木與程式設計課程,動手做,在學習中發揮創意。四張犁國中結合Micro:Bi和自走車實作體驗課程,將程式設計結合體驗實作,讓學生創意實作體驗,增進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夏日樂學打開學生延伸學習無壓力的大門,為孩子營造出有別於正規課程的特色學習環境,透過完整且多元的課程架構,邀集各領域專家、藝師、技師與在地耆老授課,讓孩子體會學習的快樂,度過不一樣的夏天。

    夏日樂活遊藝(圖片2)    夏日樂活遊藝(圖片3)

分享:
:::

教育動態

「排」除萬難 誰與爭鋒
夏日樂活遊藝
向績優教育志工致敬
舞動科學心 花現臺中美--全國科展在臺中
職場就業「特」有愛 友善企業齊支持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