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土牛世代傳承 老幼共學記趣

石岡區土牛國小洪雲珠主任 07/30/2018 859 點閱

        「老幼共學」在土牛國小已持續四年的時間,學習內容包含藝文繪畫班、生態導覽、兒童節闖關、食農教育、長者生命史訪談和購物活動,有些是共同學習,有些是借助長者智慧與經驗來教導孩子,或是由小朋友設計主題與長者分享,藉由這些學習活動,希望能促進世代的傳承與交融。

一、老幼共度兒童節: 

        土牛國小自104年起連續四年,每年邀請社區長者歡度兒童節,由學校小尖兵設計主題活動、高年級與長者祖孫配對進行闖關學習。從104年災害預防:認識防災新觀念、105年愛護環境:了解環保新議題、106年健康活化:學習自我照顧促進健康,到107年IQ闖關:保持學習力,活到老學到老!每年社區祖孫期待兒童節的來臨,老幼共學新知,祖孫相互扶持,活化彼此腦細胞,落實要活就要動的理念,也讓小朋友在自己的節日,能去關懷家中老小孩,營造祖孫間溝通的話題,並能讓孫子輩學習長輩的經驗,了解其奮鬥的歷程進而更關心長者,達到世代間互動互惠的教育目的。

土牛世代傳承 老幼共學記趣(圖片1)        土牛世代傳承 老幼共學記趣(圖片2)

 

二、老幼共學繪畫班:

       土牛國小每週三下午辦理的老幼共學繪畫班,是長輩們最期待的時間,藉由繪畫增進祖孫之間的互動,共同學習繪畫技巧,更能抒發情緒。在期末時辦理成果展出,將作品製成年曆收藏,邀請全校師生參觀共賞,增加老幼學習的成就感,持續學習的滿滿動力!

土牛世代傳承 老幼共學記趣(圖片3)         土牛世代傳承 老幼共學記趣(圖片4)

 

三、老幼共學食育活動:

        今年度土牛國小首次與老五老基金會共同辦理三場食育主題的老幼共學活動,包括一月份的水耕蔬菜種植、祖孫購物活動,六月份的傳統客家米食—艾粄手作,老幼共學,其樂融融!

        一月份,五年乙班與爺爺奶奶學習土耕與水耕蔬菜的不同,由長者教授季節蔬菜的認識以及如何種植,並一起學習種植水耕蔬菜,這些長大的蔬菜將供給獨居老人食用;五年甲班則陪伴獨居爺奶上超市採買年貨,過程中除了協助長者查看食品說明、保存期限、幫忙提重物及計算採買金額外,更必須與長者互動詢問所需,幫忙列出購物清單,向爺奶說明商品內容與價格,甚至還得學習推輪椅及攙扶的技巧。在小朋友溫暖的陪伴下,讓很久未曾出門的長輩留下淚水,小朋友見狀溫柔地幫忙拭淚,輕聲的安慰,是一堂溫馨爆棚的祖孫共學課。

        六月份,傳統客家米食–艾粄手作的活動則是由奶奶們指導四年甲班的小朋友製作,從艾粄代表的意義,圖案的印製,材料的認識,製作的方法,食品的衛生,奶奶們每一個步驟仔細地對小朋友說明,在奶奶們手把手的指導下,每個小朋友都完成了自己的手作艾粄,並且細細地品嘗蒸熟後艾粄的美味~原來,自己動手做就是最美好的味道!

土牛世代傳承 老幼共學記趣(圖片5)       

        土牛國小透過老幼共學,鼓勵所有長輩走出家中,藉由與學童互動交流找回活力,達到重建長者價值、消弭隔代鴻溝、創造世代共融、活躍老化的目的,學童在學習活動的過程中,知道了如何與長輩相處、關懷長者需要,減少隔代疏離感,增加世代同理心,長者慈、幼者孝,共同營造友善的跨世代社會!

分享:
:::

焦點話題

老幼共學來泡茶
風華再現--東山的老幼共學
土牛世代傳承 老幼共學記趣
老幼共學 智慧傳承與延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