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風華再現--東山的老幼共學

東山高中翁文修秘書 08/06/2018 1015 點閱

風華再現--東山的老幼共學(圖片1)風華再現--東山的老幼共學(圖片2)

隨著低生育率、少子化,加上醫療水準及設施的完備,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 2018年的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已達14.36%,正式邁入國際慣稱的「高齡社會」﹔行政院經建會更指出2026年,台灣更將走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達20.63%。值得注意是,由「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台灣與日本相當,僅歷時約25年,但與法國歷時長達115年、美國72年、英國47年相較,我國在時程上快了一倍以上。換而言之,高齡人口生活安排及安養需求等,已成為政府所關注的重要課題。

 

經建會更直指,台灣人口老化雖較歐美國家快速,但無須一味往負面角度思考,相反地,老年人口相關問題的規劃與服務需求將湧現。例如:老人醫療照顧與安養、健康養生以及落實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等,亦將是未來極具重視的課題。

 

符應「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價值,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推動「老幼共學」計畫,希冀透過世代智慧傳承,讓老幼攜手同遊,共同沉浸在快樂的學習環境!政策計劃首要著墨於老幼共學原則,規劃長者與學童透過系列課程活動,融入合作學習、體驗學習或代間學習策略,促進老幼世代間的連結與互動,營造溫馨世代、祥和互動之老幼共學城市風貌。再者,尊重生命教育原則,透過長者走進學校,重展專業才藝或生命光輝,連結學生學習經驗及生命歷程的脈絡,培養學生「尊老敬長、孝親知禮」的生活美德,譜繪世代傳承、溫馨有情的生命故事。最後,強調在地校本原則,借重在地耆老專長及文史地理特色,整合社區各項人力物力資源,務實發展具在地化、校本化的特色課程活動,以臻老幼共學之理念。

 

「優質、關懷、希望」是東山一脈相承的學校願景,「旭日杲杲,東山蒼蒼,雲蒸霞蔚湧祥光…」是東山創校以來已傳頌三十多年的校歌,我們永遠珍惜和傳唱。無論在大坑山頭或是921震災異地重建,我們緬懷教育前輩、社會賢達們,蓽路藍縷為開創東山親身寫史,無怨無悔付出的精神,也為他們的成就喝采。我們珍惜與社區共榮的發展,實踐終身學習,近年來,代間教育皆是體現不同世代間共同學習的模式,換而言之,用以持續性系統性與規則性的方法為根基,讓年長者與年輕世代一起在不同活動情境中共同學習,讓彼此透過鼓勵、關心、溝通、互動,分享與合作等學習歷程,更臻有意義的學習。老幼共學的理想,在藉由彼此尊重與學習,並分享彼此學習感受與心情,以家庭為核心是代間學習的發展主軸,代間關係從家庭出發的人際關係(教育部,2010)。透過一同參與、遊戲,將舊時代的在地智慧惜福精神傳達給新生代 (李香誼 2015)。另有學者認為代間學習著重方向性,期盼年輕世代與年長世代改變彼此的偏見與刻板印象;因此代間教育是兩個或以上不同年齡層一起互動,分享知識技能及經驗,代間教育不僅提供老人與年輕人之間的互動機會,並鼓勵世代間合作,提升文化交流及增進雙方幸福感及安全感等(黃富順2006)。

 

東山高中透過「老幼共學」的課程規劃與社區長者共同合作的學習模式,邀請充滿人生智慧的銀髮長輩重新回到校園,推展各種以老幼互相陪伴學習、長者智慧思考引導及生命學習經驗分享為核心價值的老幼共學課程,不僅為教育注入新的活水,也讓世代傳承、溫馨之情洋溢於學習中,並培養長者退休後的新專長,進而輔助教師教學,發揮「自發、主動、共好」的功能,引導學生有效學習,也豐富長者人生,促進自我實現,再度展現「薪傳驚艷,風華再現」的亮彩人生。東山高中也透過合作學習策略融入課程活動,結合學校本位課程規劃與社區共榮之在地化、生活化特色的「老幼共學」課程,舉凡新南向政策印尼語言的學習、合歡北峰生態研習活動、屏東登山故事館和樸實農場活動,再再連結了高齡者與社區及家庭成員間之接觸保持密却互動關係,藉由課程實施減少了少代溝,亦增進家庭和樂、社區和諧關係,且有助於社會不同世代的融合,讓退休長者傳承生活經驗 (趙孟婕,201124)。亦可經由與長者的相處,建立共同的目標,並讓個體體會與年長間的差異性及共同處,進而改變對長者的態度。東山高中「老幼共讀」課程,運用代間學習活動提供學生增加對長者的認知,並藉由代間的合作與分享,建立學生與長者的關係,增益改善學生對長者態度的成效。營造世代間的智慧、經驗及價值的傳承與分享,創造「雙贏」境界,是老幼共學的重要意涵。學習型的家庭概念就是老幼共學之根基,也是終身學習的一環。教育場域從小養成正確觀念,透過學習認識長者、了解長者進而悅納長者,就能破除對長者的偏見與歧視(朱婉玲,2008)。透過代間良性互動,共同經營美好的生活,以期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提供不同世代互蒙其利的學習機會。

 

著眼於東山高中為臺中市教育系統之ㄧ環,應基於臺中市教育政策,配合整體教育系統服務市民。面對國際化競爭與高齡化、少子化衝擊,合則共蒙其利,分則逐一凋零,區域性的合作共榮與學校特色發展的競爭,是消長關聯的現實與未來必然的趨勢。各級學校及各校間,應尋求共同利基之平衡,相互扶持與互補性挹注,形成具互助機能的共生社群,而非蹺蹺板式的紅海策略,一校獨大卻傴僂獨行。東山高中扮演的角色,不僅揭櫫教育公平原則,符應地方教育發展的需求,強調政府照顧地方均衡發展的決心,非但使教育政策深入地方,更有利社區總體營造之進行。

風華再現--東山的老幼共學(圖片3)風華再現--東山的老幼共學(圖片4)

 

參考文獻

1.我國人口老化現象與勞動供給預測之分析 林俊宏、王光正、徐慶柏( 2 0 1 0 ) , 1 7 1 - 2 1 9長庚人文社會學報。

2.王仁志 (2005) 代間關係之探討。 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 - 46 期。

3.李香誼 (2015) 【在柏林和池上間漫步】李香誼:祖孫代學習─社區地老化的第一步實踐 。天下雜誌 。

4.黃順富 (2004) 高齡學習臺北:五南。

5.朱婉玲 (2008) 幼兒機構實施代間方案之歷程 -以創作性藝術課程活動為例。 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論文臺北。

6.趙孟婕 (2011) 幼兒園代間學習與對老人態度及高齡者生命意義感關 係之研究 。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

分享:
:::

焦點話題

老幼共學來泡茶
風華再現--東山的老幼共學
土牛世代傳承 老幼共學記趣
老幼共學 智慧傳承與延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