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幼共學來泡茶

東區臺中國小陳秀芬組長 07/30/2018 809 點閱

       泡茶,是常見的社交行為,小孩子對茶的概念,不外乎就是泡沫紅茶店或罐裝茶飲。臺中國小因實施陶藝教學多年,於是嘗試以生活陶作為教學延伸,推動茶道教育,想讓學生藉由親身接觸來認識這健康優雅的傳統文化,這傳承的使命幸運地有了一位饒富經驗的長者~林潔貞老師願意擔任推手,並且意外揭開了臺中國小老幼共學的序幕。

       潔貞老師是臺中國小的退休教師,平日喜歡喝茶,退休後精進自己,努力拜師學習茶道,並在學校擔任教育志工,這樣的機緣下,學校特別邀請她來協助茶道教學,而潔貞老師也義不容辭一口答應。為了讓這深具意義的課程能永續發展,潔貞老師首先進行師資的培訓,她找了年過半百、興趣相投的學校志工,一起來學習茶道,將自己所學無私地傳授給志工。為了激勵志工學習,她甚至自掏腰包,請夥伴一起到秋山堂泡茶,志工們有感於潔貞老師的熱忱,每個人皆認真學習,準備好好發揮。潔貞老師帶領這一群阿公阿嬤級的志工走入小孩子的課程,共同學習茶道。從喝茶的禮儀、介紹茶器的名稱與使用方法、茶席的擺設,到泡茶的流程、備茶、出茶湯以及奉茶的禮儀等,莫不詳細的介紹與示範,帶領學生認識茶、賞茶、聞茶香,並體驗泡茶的方法。

       教學之後,潔貞老師給孩子們的成果驗收,是由學生親自泡茶給這些爺爺奶奶志工們品嚐,這除了是茶道技能上的學習外,還包含著濃濃的尊敬與感恩的情誼,老幼一起學習接受與付出,增進彼此的情感,拉近相互間的距離。在校園的活動裡,從此時常出現老幼一起擺茶席,邀請大家來喝茶的畫面,例如:校慶時,學生在草地上擺起茶席,邀請蒞校的爺爺奶奶一起來喝茶;教師節感恩活動時,學生擺上茶席泡好茶,親自端茶給老師品茗,校園也因此彌漫著溫馨感人的氛圍。

       「來泡茶喔!」是潔貞老師經常掛在嘴邊的話,她希望教會每個人茶道,並能與小朋友一起泡茶,在泡茶與交談中互相認識互相學習,藉由泡茶活動抹平老少的代溝,她領著臺中國小踏出了老幼共學的第一步,這位臺中阿嬤給了我們最佳的實踐典範。

老幼共學來泡茶(圖片1)        老幼共學來泡茶(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老幼共學來泡茶
風華再現--東山的老幼共學
土牛世代傳承 老幼共學記趣
老幼共學 智慧傳承與延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