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陪伴與關懷的鑰匙--吳靜芬老師

西區忠明國小林健平主任 07/26/2018 844 點閱

       一陣陣孩子的歡笑聲從校園的課室傳來,循著聲響信步前往探究;轉一個彎兒,撲鼻香味伴隨著笑語迎面而來。這天,潛能教室的課程主題是社交人際互動課程;靜芬老師伴著孩子準備好滿桌的麵粉、水、紅豆餡、花生粉,期望孩子在製作麻糬的過程中,讓孩子學會與他人互動以及語言技巧。

為特殊教育注入一泓清泉

       「教育就像掘池,有人說方的好,有人說圓的好;而於池的所以為池的要素的水,反無人注意。」對於教育,學者夏丏尊有了如此的註解。特殊教育是注入教育之池的一泓清泉,讓孩子在學習成長的路上能夠有被聽見與被看見的機會。在教學現場中,潛能教室教師扮演了師生溝通與深入了解的橋樑,透過特教教師,班級導師能夠在碰到師生瓶頸時有立即可以尋求解答與協助的支援,亦提供任課教師在教導特殊學生時可行的班級經營與教學運用策略。此外,潛能教室亦扮演著引導家長認識孩子的角色,藉由深入淺出的對話與討論,帶領家長看見孩子的不同價值與潛力。

陪伴與關懷的鑰匙

       大學畢業後的靜芬老師便到本校服務,幾年的巡輔經驗讓她看見教學現場裡孩子的需要。循循善誘是靜芬老師教學的根本,在與孩子交談的過程中,帶領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同時接納與同理,再帶領孩子思考行為與人際互動中待解決與調整之處。對於特殊孩子來說,靜芬老師的教室是他們的避風港,往往可以在教室中透過行為改變技術接受自己犯的錯誤,進而反思改善與調整的可能。那是燠熱的午後,曾經叛逆而致行為偏差的孩子利用國中考完試的空檔返校探望靜芬老師,在談話中,靜芬老師仍不時關心著這孩子的近況以及個性上的轉變;師生間和睦的對話愉悅了燠熱的下午,而孩子也羞赧的道出了對老師的感謝。那個曾經衝撞學校制度與規範的孩子,就在與老師的敘舊時光裡,漸漸褪去了曾經肅殺的外衣。陪伴是靜芬老師的教育理念,關懷則是教學場域中的實踐。關懷與陪伴,溫暖了孩子曾經冷漠的心房,也開啟了孩子亟待他人關懷的門扉。

續訪教育桃花源

       學期末,補教教學班的各項感恩活動正進行著;潛能教室裡,孩子們依著靜芬老師,分享這學期補救教學課程的生活點滴。「協助需要幫助的孩子」總是靜芬老師惦記在心底的教學初衷,她持續不斷精進教學技巧,透過孩子喜愛的桌遊、烹飪、植物種植等不同活動,持續幫孩子在他們的成長路上點亮前進的明燈。「愛」與「榜樣」是教育的圭臬與依歸;然而在教育現場裡,如何躬行實踐是我們必須不斷持續思考的課題。走一趟潛能教室,細品靜芬老師教育的餘香,續訪教育桃花源。

 

陪伴與關懷的鑰匙--吳靜芬老師(圖片1)  陪伴與關懷的鑰匙--吳靜芬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三「心」SUPER教師--周志偉老師
用愛延續教育使命--鮑瑤鋒校長
早起的點燈人--陳志強校長
陪伴與關懷的鑰匙--吳靜芬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