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早起的點燈人--陳志強校長

新社區大林國小古月娥主任 08/24/2018 1146 點閱

       「弱勢不能成為孩子一生的標記,劣勢不能讓孩子失去發展的機會。所以,我們應該把燈提高一點,以照亮更多的人。」於是陳志強校長成了大林國小早起的點燈人,即使學校離家數十公里,他往往是那個全校最早到校的人。曾有人問校長到底每天都幾點出門,他常笑著說:「大概都是從天黑開車到天亮。」記得有一次清晨六點到校,村裡早起運動的長輩還笑說:「校長,您今天好像比較慢喔!」所以,他永遠都是點起第一盞燈的人。

       106年校長遴選前夕,陳校長偶遇大甲溪岸、葡萄藤畔的大林國小後,受到校園環境、人文氣息的吸引,決定到原本並不在名單內的大林國小來服務。從五、六十班的大校,到二十餘人的迷你小校,陳校長說:「不同規模的學校在運作及經營策略的領導模式的確是不同,但『發現孩子的天賦,讓天賦自由』是教育者不變的使命。」陳校長認為:我們必須比孩子,甚至家長看得更遠,要從厚植孩子的實力出發,「優先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比別人多一分競爭力。」他還引用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所說:「不要盲目追趕自己沒有的能力,應該充分發揮自己的強項,創造最大的成果。」學校要做的,即是堅持「我要你過得比我好,隨時想著我能為你做什麼?」的理念,打造一個自我探索、試煉、不斷求進步的安全環境,並提供孩子們一個充分展能及找到自信的舞台。

       據此,陳校長勾畫了一面大林國小的專屬藍圖。除了基本學力的養成,陳校長認為讓孩子們發現自己的興趣,是活用天賦的第一步,而多元化的社團活動是發掘自己潛力的最佳利器,而學校的任務即是安排各種活動,讓孩子從參與的過程中,不斷探索體驗。有鑑於此,大林國小將掌握新課綱精神,規劃專屬於學校的本位課程,除重新檢討學校的特色課程--品德、書法、閱讀、木球之外,還希望透過資訊融入教學的方式,提高孩子的自學能力,讓每個小朋友都能獨力學習。此外,我們也規劃游泳課程、CPR及AED課程,並著手策劃多元社團活動,讓全校孩子在畢業前都能學會游泳,並且至少能學會12種才藝。畢竟,教育不應該是只有智育一直線,而是一條多元並呈的橫線,期盼藉由多元活動的展開,讓人人都能成為各領域的達人。陳校長表示:「我們應該強調的重點,應該是如何讓孩子在多元價值的社會中,清楚地描繪自己的生命劇本。其實順著小孩的興趣走,只要找到熱忱與強烈的動機,那『廢寢忘食』的境界就不是神話。」

       「為偏鄉盡一份心力」是陳校長從事教育工作以來,一個埋藏心中多年的待辦事項。「從小求學到長大出社會工作,一路上斬荊披棘,遇到困難時總有貴人適時出手相助,對於人生總覺得出之於己者少,得之於人者多。因此,深深期盼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尋求共好的想法能逐漸擴散,讓別人能因我而美好。很多事情,只要你敢想、敢要、敢得到,順著自己的想法堅持下去,就有機會讓夢想變成理想。畢竟,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時間花在那裡,成就即在那裡;成功只是做了一般人都不願意做的事,這是一條非常重要的分水嶺。」陳校長用以上這番話,和所有的學習者分享。

       很多人都曾問過陳校長:「每天近百公里的路程,很遠吧?」印象中,他好像不曾用「是、否」來回答,只是說:「來到大林發現學校書香氣息濃厚、環境優雅有如世外桃源,全校師生如同一家人;這裡沒有親師衝突問題、沒有霸凌或偏差行為的孩子、沒有行政對立問題,整個學校和社區是一體的,有活動大家都鼎力相助,不分你我,真正做到我們都是一家人,這就是我心目中的教育理想國。」

       陳校長用心耕耘教育,率領大林團隊,把燈提高,把教育愛散播出去,照亮更多偏鄉地區的孩子。

 

早起的點燈人--陳志強校長(圖片1)    早起的點燈人--陳志強校長(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三「心」SUPER教師--周志偉老師
用愛延續教育使命--鮑瑤鋒校長
早起的點燈人--陳志強校長
陪伴與關懷的鑰匙--吳靜芬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