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被討厭也沒關係》

太平區東汴國小周旭斌主任 07/29/2018 770 點閱

作者:黃纔演

譯者:吳詩芸

繪者:金完

出版社:高寶 出版社 

出版日:2018/3/21

被討厭也沒關係:給孩子的阿德勒勇氣心理學

這是一本給孩子看的《被討厭的勇氣》,以結合阿德勒心理學的簡單生活故事。

 

     兒童人際發展的過程中,常面臨同儕壓力,再想要和同儕互動的趨力以及自己的喜惡反映,常會造成同儕的衝突,在面對這樣的衝突選擇下,被討厭真的沒關係嗎?

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進而和別人相處,需要如何選擇與決定呢?

委屈自己配合他人,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

選擇做自己,但卻受他人討厭排擠?

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做決定?真的好難!

想知道如何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進而選擇做什麼樣的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氣!

讓這本書中的主人翁藝書和藝書的爺爺,帶領孩子來探索得到勇氣的心靈之旅吧!

所有的煩惱及快樂,都來自人際關係。

不要怕被討厭,也別怕主動去愛。

只要有勇氣就能幸福。

        本書透過轉學的藝書,要適應新學校,又要交新朋友的處境,以及暑假想和媽媽到處去玩期待的心情,卻因為媽媽去海外出差而失落。藝書的爺爺,為了幫助她,因此準備了勇氣旅行,以阿德勒的心理學的理論為基礎,說很多故事。透過「透過我的眼鏡看世界」、「我人生的主角就是我」、「我是因為想生氣才生氣的?」、「我辦得到的與辦不到的」、「為自己的人生課題負責就好」這些故事,讓孩子學習與知道獨自一人的勇氣,並認識「我是誰」、「我真實的模樣」,還能了解如何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並變得幸福。在這趟旅行中,經由【與手足.朋友的關係】、【與父母.老師的關係】、【與團體的關係】三個主題故事,專注自己,認識別人,透過信任、嘗試的勇氣,認識自己、接納自己並嘗試改變。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接觸到學生搬家、轉學或轉換班級,必須與新的同學相處的狀況。這過程看起來十分平常,但對一些孩子來說,卻是有無比的困難和挑戰,身處教育工作第一線的我們,更應該敏察學生的境況,有效協助學生打破陌生的藩籬,走出全新的自我。

        這一本給孩子看的《被討厭的勇氣》,以結合阿德勒心理學的簡單生活故事,引導孩子明白何謂真正幸福的價值,教導孩子學會獨自一人的勇氣,以及和別人相處的勇氣。可以讓孩子自己閱讀,也可以由家長陪伴共讀、一起討論,學習克服與陌生朋友相處的能力。尤其個性較無法開放的孩子,更需要由家長陪伴和鼓勵,透過書中的故事,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價值。

        經由本書的故事引導,讓孩子懂得獨處也懂得團體,透過生活的小故事,引導孩子純真的心靈具備勇氣勇於成長。就如同作家李崇建所言「孩子,你人生的主人就是自己!」從珍視自我、與人相處的互動中,成為自己的主人。

分享:
:::

書香共聞

《對話的力量》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被討厭也沒關係》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