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對話的力量》

沙鹿區沙鹿國小陳炳志幹事 07/29/2018 700 點閱

書名:《對話的力量》

作者:李崇建、甘耀明先生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年5月

 

      《對話的力量》由兩位重量級作家李崇建及甘耀明先生共同創作,展現這對最佳教育夥伴多年互動中的深刻對話。李崇建先生畢業於東海大學中文系,結合親職教育、閱讀、寫作與生命教育,出版過童書、小說、教育書,深深影響與啟發眾多從事教育工作者。本校也很榮幸的在今年3月邀請李崇建先生到本校演講《開啟自己與他人深刻對話》,讓每位聆聽演講的老師與家長收穫良多;甘耀明先生目前擔任靜宜大學「文思診療室」駐診作家、「千樹成林」與「快雪時晴」兒童創意作文班教師,曾獲國內多項的重要文學獎,目前專事寫作。

        作者在《對話的力量》一書裡,闡明了溝通的重要性,書中提到當你費盡心思跟孩子聊天想營造親密,他竟說:「我現在不想理你…」,當你不忍見孩子有煩惱,認真給她建議,她卻回:「每次跟你說一件事,你就講一大串…」,你是否也察覺到了?你以為在溝通,他卻只感受到你的緊張與擔憂,以及「又來了」的說服、命令和大道理。這只是慣性的「我說你聽」,並不是真正雙向交流的對話。

       在教職生涯上看了太多因為溝通不良影響學習的案例,讓我深深體會到從溝通引導學習的重要性,誠如書中所述:「對話,幫助一個人看見自己的價值與孩子對話,其實是和自己的情緒對話,「對話」是真誠的互動與連結,我們從對話中被理解,從對話中學習聆聽與表達,從對話中感到被重視,從對話中發現自我與世界。」此外,作者也幫對話下了簡單而明確的定義,真正的對話,從傾聽開始,是對人的好奇,是接受彼此,進而激發一個人主動探索自己生命的價值。

       對話的目的,不是誰能夠讓誰聽話,而是藉由靜心聆聽和真心交流,探索可能的困難,進而接納彼此的觀點,最終才可能相伴著走向一致的目標。閱讀完本書後,讓我深刻體認到溝通與對話會深深影響孩子學習每件事的動力,以及對話在教育路上的重要性。

分享:
:::

書香共聞

《對話的力量》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被討厭也沒關係》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