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區好鄰居 教育好夥伴

西屯區重慶國小李玉華主任 08/06/2018 773 點閱

       成功的教育需要「學校、家庭與社區」密切合作,惟有三者維持良好的夥伴關係,才能孕育出優秀的未來公民,因此,學校與社區是密不可分的夥伴關係。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他們的生活世界,逐漸地從家庭、學校擴大到社區環境,這些大環境中的影響力,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已經是一股不可忽視的教育動力與資源。而因著社會工商結構的變化,雙薪家庭增加,父母與孩子在一起活動的親子時間因此減少,更有愈來愈多的隔代教養及單親、新移民家庭,因此孩子課後的時間常常是缺乏父母的陪伴;很多家長背負著家庭經濟壓力,除此之外也為了孩子的教育費用而奔波,常常因而犧牲與孩子相處的時間。重慶國小,很幸運的,有許多社區資源的挹注,使得我們的孩子除了家庭之外,還有其他社區資源的協助。

      「文心福德宮」已成立30餘年,位在文心路口車水馬龍的路邊,也在麻園頭溪旁邊,非常熱鬧。文心福德宮多年來在地方人士的支持下香火鼎盛,因此積極回饋地方社區,除了補助重慶國小學生的午餐費,對於學生弱勢扶助、急難救助的部分,也都即時伸出援手,使學生能度過難關、安心上學。文心福德宮今年也不例外的對學校捐款,希望能對學校發展、弱勢學生、急難救助部分有所幫助。很感謝文心福德宮的資源協助,讓學校多了一股助力、也讓家長的負擔可以稍稍減輕,真的是最照顧孩子的土地公和土地婆了!因此,每年重慶國小舞獅隊新年社區走春也一定會到文心福德宮舞獅熱鬧一下,表演給土地公和土地婆看,以答謝對重慶孩子的溫暖照顧。

      「財團法人台中市愛鄰社區服務協會」位於重慶路上的重慶教會,成立於2002年,秉持聖經「愛你的鄰舍如同自己」的核心宗旨,成立「生輔班」,陪伴特殊境遇家庭的孩子正常快樂的成長。生輔班平時提供孩子課業教學及一對一個別輔導,寒暑假期間則安排營隊活動,培養孩子們團隊合作、獨立自主的精神及正向品格的建立。重慶有需要的孩子們下課後便多了一個照顧與陪伴學習的好場所;而且不只是平日,連寒暑假都有安排活動,對家長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協助資源,讓家長能安心的工作。

       重慶國小除了有全力支持學校的家長會、奉獻不遺餘力的愛心志工隊、主動協助打掃學校外圍及校園、減輕學生負擔的好鄰居之外,還有社區團體組織好夥伴,這些都是教育最好的助力。因此,重慶國小的孩子們在家庭、學校、社區三者的密切合作之下,必定能成為學業品德兼具的未來好公民。      

分享:
:::

教育夥伴

「吉」星高照潤桃李 「弘」揚杏壇不餘力
霧峰最美麗的身影--教育志工隊
六寶有您真好--蔡黃雅會長
美化校園 灌溉心靈的教育志工
社區好鄰居 教育好夥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