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化校園 灌溉心靈的教育志工

神岡國中陳淑娥主任 07/27/2018 950 點閱

       神岡國中有兩組教育志工,一組致力校園綠美化,一組在圖書館用知識澆灌學子心靈。

       一踏進神岡國中,第一眼就會讓您驚艷:長長的椰林大道,在風中張揚的椰子樹襯著藍天白雲,彷彿置身南國。這條美麗的”文昌路”引領學生走進這所既是學校也是花園的學習殿堂。

       美麗的校園中綠意盎然,有蒼勁蓊鬱的大榕樹,春天爭相怒放的櫻花林、杜鵑長廊。能夠維持校園美景除了全校師生的愛護,總務處的完善規畫之外,還得力於一群教育志工,天天到校灌溉林木,修剪草皮。這支綠美化大隊,原本是早起到學校運動的長輩,應前總務主任之邀,運動之後協助為草坪花木澆水。投入志工行列後,長輩們愈發珍惜學校的一草一木,不但在例行的運動時間服務,黃昏時也會到校巡視,將校園當做自家花園般照顧。其中年紀最長的已經快九十歲了,全組平均年齡已超過七十歲,但是看他們天天興味十足的來學校運動、照顧花木,完全有年輕人的活力,可見當志工具有回春的效果。

美化校園 灌溉心靈的教育志工(圖片1)

綠美化志工

       另一組志工則是由媽媽們組成,她們熱愛閱讀,也希望與孩子們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在閱讀推廣教師王寶琴老師的規畫下,志工媽媽們不只輪班管理圖書館,更投入各項閱讀競賽活動。館長進駐活動、過年前寫春聯、小書製作、閱讀心得比賽、好書介紹、書籤設計比賽……,每一項活動都吸引了學生熱烈參與,也讓校園閱讀蔚為風潮。這些志工媽媽協辦的不只是活動,也以身作則展現閱讀的美好給孩子們看,每位圖書志工都是閱讀的愛好者,他們可以跟孩子討論書本的內容,一起分享心得。甚至當孩子有困難有迷惑時,志工媽媽們也樂於陪伴,與他們分享人生的智慧。也曾經有志工媽媽在與學生聊天時發現孩子需要協助而轉介到輔導室。圖書館因為有這些志工媽媽,除了書香之外還有溫情。

美化校園 灌溉心靈的教育志工(圖片2)

圖書志工

       教育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每一個人都希望與人互動,也都有能力影響別人;教育是全方位的交互作用,境教、身教、言教缺一不可;教育是全民都必須投入的工作,家庭、學校、社會必須互相支援,互相合作。我在這些志工身上看到他們對教育無私的奉獻,也看到他們從付出中得到無比的快樂。身為教育工作者,能有這些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真心感到無比的榮幸。

分享:
:::

教育夥伴

「吉」星高照潤桃李 「弘」揚杏壇不餘力
霧峰最美麗的身影--教育志工隊
六寶有您真好--蔡黃雅會長
美化校園 灌溉心靈的教育志工
社區好鄰居 教育好夥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