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家長參與學校教育

北區太平國小家長會 輔導會長 丁 宇 03/27/2012 2096 點閱

  專家指出家庭對孩子的影響力遠勝過於學校,透過家長參與學校教育,配合學校的理念一起陪孩子學習,能更有效的幫助孩子成長。家長的參與也可以讓教育資源更豐富,更重是家長參與學校教育可帶來積極正向的效果,可見家長參與學校教育的重要性。但如何參與學校教育工作,是家長常提出的疑問。因此,透過家長會組織可以協助家長解決這些問題,以下是個人對家長會角色認知,希望能與各位分享進而積極參與學校家長會組織運作。

  家長會是親師間溝通的橋樑:當家長對學校教育有疑問或建議時,家長委員們必須做為全體家長的橋樑隨時反應,與老師及校方溝通,協助解決問題,維護師生權益。多數校園事件新聞皆因溝通失當產生,原本並不嚴重,加上媒體介入渲染鬧的沸沸揚揚,最終傷害了孩子也傷害了老師。若能透過家長會的平台,坐下來心平氣和的溝通瞭解與協商,或許能避免誤會產生,討論出最佳解決方案獲致雙贏的局面。

  家長會是學校決策的夥伴:家長會代表依法參與學校的會議,與學校的行政、教師共同議決校務重大事項。家長可以透過家長會提出對學校的建議,彙整後交由家長代表,透過學校各種會議討論決議,如此能獲得更佳的執行成效。學校教育具自主性及專業性,親師之間應互信互賴,也期望家長會、代表及各位家長能做到積極參與而不干預的協助學校事務,共同營造溫馨和諧的校園環境。

  家長會支援學校運作:近年來教育經費編列始終力有未逮,要建構一個優質學校,除了校長與教師團隊的努力外,尚須家長的全力配合,出錢、出力,透過家長會經費募集做為學校經營團隊的後盾,協助設備更新與各項社團活動推廣,讓孩子們有更多元的學習環境。此外家長所成立的志工隊,更對學校提供人力資源的協助。

  成長與收穫:家長參與教育的目的是奉獻及回饋,共同為孩子打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在參與的過程中,追求掌握更多的進修機會,提昇自信心,增加與小孩子互動的機會,改善與老師的關係。實際參與學校事務,因為了解孩子所學的教材內容,所以提昇了自己幫助孩子學習的自信心,親子距離變的更近,我的孩子開始崇拜我了。

  最後,希望家長們有機會常常撥空到學校,參與家長會活動、關心校務發展也順便向勞苦功高的學校工作夥伴們打打氣,慰勉及鼓勵。相信您的鼓勵與讚美,會是老師們最佳的動力。你是否願意貢獻心力,回饋造就孩子的學校?請加入家長會,為孩子的未來打拼,同時也可以和他們一同成長。讓我們親師生攜手合作,一同努力打造孩子光明的未來!

 

分享:
:::

教育夥伴

樂活三田-與幸福對話
淺談家長參與學校教育
『施比受更有福』
愛的能量在呈現
付出與收穫 - 做個快樂志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