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懷抱愛與美--南陽的藝術心生活

豐原區南陽國小黃慧貞老師 07/31/2018 889 點閱

       廣達文教基金會的《游於藝》計畫以實際行動將藝術帶入校園,讓師生輕鬆接觸藝術。今年本校有幸能躬逢其盛,加入「夏卡爾愛與美的專賣店」校園巡迴展的行列,本次展覽充分展現南陽的親師生合作、跨領域專業結合、行政團隊與藝術團隊的整合,是近年來最盛大、最有創意、最有意義的一項展覽。

        夏卡爾曾說:「對於那些心中有愛的人來說,每一件事物總是清澈無比;對於那些尚未發現愛的人,我們能說些什麼呢?」為了使大師的藝術展覽不是看展者走馬看花、導覽者對牛彈琴,本校在去年春天就已經開始醞釀:三月投入參選競賽、接著美勞團隊老師們編寫教學教案、行政團隊接受研習輔導、經過三個月的規劃設計,十月甄選導覽小尖兵,經過兩階段選拔之後,選拔出四~六年級共二十位最優秀的導覽小尖兵,開始加以培訓;美勞團隊也同步實施夏卡爾相關單元教學,最後在今年一月雙雙獲得初步成果-上百件包含六種主題的美術作品以及唱作俱佳、準備充分的導覽小尖兵。  

        三月五日的開幕成果展上,又是跳脫窠臼的「處處有驚喜」,有別於簽到簿、簽名紅布,本校使用兩組原木疊疊樂作為來賓簽到紀念,會後贈送給最佳人氣的導覽小尖兵為獎品;活動中播放小尖兵的訓練紀錄影片,自小尖兵們從報名、選拔、集訓,一直到寒假在家中自主訓練、開學後對同學初次導覽的歷程記錄,讓參與來賓能看見學生辛苦的準備過程。接著由學生扮演夏卡爾名畫「綠臉紫蓬的提琴手」,與管樂團共同演奏名曲,帶領來賓進入時光隧道;在小尖兵精彩細膩的導覽中,我們發現學生對多元文化更為包容與尊重,也開始引發自我文化的覺醒,進而表達對週遭事物的情感。

懷抱愛與美--南陽的藝術心生活(圖片1)     懷抱愛與美--南陽的藝術心生活(圖片2)

       夏卡爾的藝術展現滿滿的愛,相擁的戀人、花束以及鳥、公雞、羊、馬、驢子、屋頂上的小提琴手、馬戲演員等,是鄉愁與愛的幻象,也是夏卡爾繪畫的經典符碼。開幕典禮結束後,我們邀請與會的來賓一起戴上有學生親手設計、充滿夏卡爾風情的牛仔帽,手拿著夏卡爾畫中人物、動物元素的小紙卡,一起為舞台前巨幅畫作「夏卡爾的故鄉城鎮—維台普斯克」添上新生命。

       畢生信仰與追求愛與美的夏卡爾,其表現的藝術風格與獨特的人生歷程,充滿對生命濃厚的熱愛與浪漫色彩,長久以來豐富並溫暖世人的心。展覽結束了,但孩子們因夏卡爾開啟了屬於自己的繽紛生活,才是圓滿成功的展出,也是我們一向堅持的南陽辦學品質。而本校學生鄭岱昀、林家陞參加廣達基金會導覽達人甄選,在上千個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經歷複賽、決賽的洗禮,林家陞榮獲導覽達人小學組佳作獎、鄭岱昀榮獲導覽達人小學組優選,更為本次活動增添了亮麗的火花。

分享:
:::

校園風情

明正社團新視野 多元學習不一樣
懷抱愛與美--南陽的藝術心生活
快樂學英語 都只「英」為你
友善成功一起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