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

后里區后里國小 陳巧陵老師 10/08/2018 806 點閱

書名:一級玩家:Ready Plaer One

作者: 恩斯特.克萊恩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6/11/03

 

內容簡介

  2040年,人們沉迷在VR虛擬實境的世界「綠洲 」 ,從遊戲中尋求慰藉,藉此逃避現實生活。

       失去雙親、寄居在姨媽家的韋德·瓦茲,唯一能感受溫暖的地方就是「綠洲」。「綠洲」創辦人詹姆士·哈勒代(Halliday) )在臨終前告訴全世界,他在遊戲中藏了一個需要三把鑰匙才能找出的「彩蛋」,第一個發現的玩家就能獲得巨額財富和綠洲的控制權。韋德試圖解答他設下的重重謎題。一場攸關生死、情感糾葛的冒險旅程即將開始……

心得分享

     這個故事展現了為什麼人們不想活在現實世界,卻也同時呈現我們會因此失去什麼。它具有強烈的警世意味,也是一個精采刺激的冒險故事!這是著名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對這本著作的評語,完全將《一級玩家》的精髓一語道盡。

       電腦虛擬世界常讓許多人(尤其青少年)深陷而無法自拔,因為它讓人脫離「現實」。真實世界的某人也許寡言不善社交,但在虛擬世界中卻能造就一個極受歡迎且擁有眾多死忠粉絲的分身,在這裏他可以隨心所欲、無所不能。我想即使只是虛幻,任誰都會被這股不切實際的滿足沖昏頭。雖然作者以此做為《一級玩家》創作的賣點,卻同時是作者現實中最擔心的隱憂,在《一級玩家》的最後,他透過綠洲創始人哈勒代強調並叮嚀主角韋德:「真實世界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真實世界才是真實。」實際在告誡生活中的讀者們。

      《一級玩家》是一本適合青少年閱讀的作品,充滿高度娛樂效果也深具省思與教育意義。不只讓青少年知道,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勝利的獲得通常除了透過平時不斷的付出與循序的累積,還要隨時把握機會和做好準備。也讓青少年了解,單打獨鬥雖是展現個人能力的機會,但經由建立在信任的互助合作上,會是遠離失敗拉近成功的不二法門。日常生活中追求虛擬世界來滿足休閒的同時,更要懂得學會拿捏使用的程度與時間。

        人生中的每件事情都必須由我們親身去尋找、體驗每一個自己的決定,自己的人生是無法逃避的,「別永遠躲在虛擬的綠洲裡,要去尋找自己的真正綠洲!」

分享:
:::

書香共聞

《有感而發 教師心體驗》
《連卡內基也佩服的7堂超溫暖說話課》
《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
《京劇原來如此美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