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京劇原來如此美麗》

沙鹿區鹿寮國中曾雅鈴組長 10/08/2018 764 點閱

《京劇原來如此美麗》

作者:梅若蘅

出版社:中信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01

 

       中國傳統戲曲博大精深、流派眾多,表演技法、形式及風格也豐富多樣,因此在尋求可快速入門、更淺顯易懂的方式,就讓大家感受到戲曲的博大精深以及華麗內涵,首推梅若蘅的這本《京劇原來如此美麗》了。

       由於作者是學設計出身的,初次翻閱這本書籍便對它的手繪圖片為之驚豔,完全呼應了書本的名稱,就拿京劇中的男女主角來說,以前接觸京劇,大概只知旦角是由男性來妝扮,但是讀過本書之後,可以更瞭解到,就因為是男性扮演,所以角色行頭才顯得更為重要,書本裡從旦角的上妝方式、吊眉、貼片子、梳大頭、戴頭面等,儼然就是一本詳細的妝髮造型書。

        除了最基本的角色行當介紹外,京劇的華衣美服、以及京劇世界裡的超級明星,皆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讓讀者們能很快的進入京劇的世界,原來京劇的戲服是如此的講究呢!除了身份的象徵、場合的不同、也包含了角色所要表現的情感以及本質,讓我們即使無法意會唱詞的意涵、唱功的表現,也能從扮相中的色調中知其一二。京劇裡的超級明星除了四大名旦、四小名旦,還有前四大須生、同光十三絕、梨園領袖、伶界大王等,可以讓讀者們透過圖像,簡易的特色描繪,去認識到每位超級巨星的形象,例如梅蘭芳的戲,唱腔圓潤甜美、音色飽滿純淨,每一個吐字、每一個眼神,都細緻入微,亦含蓄亦濃烈,無怪乎追劇始祖-慈禧太后這位老佛爺對看戲癡迷的程度,甚至在家國有難、逃亡之際,也不忘帶著整班戲團逃命呢!

       京劇之美,原來就美在它的細膩度,透過這本書,我們可以不再只是欣賞京劇超級明星的唱功,更可以從俊俏唯美的扮相下去探討它所要表現的本質,真不失為一個很棒的美感教育題材呢!

分享:
:::

書香共聞

《有感而發 教師心體驗》
《連卡內基也佩服的7堂超溫暖說話課》
《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
《京劇原來如此美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