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DFC融入綜合活動教學 --「牽手」幸福一起走

北屯區建功國小郭至和老師 12/05/2018 863 點閱

DFC融入綜合活動教學 --「牽手」幸福一起走(圖片1)

       DFC (Design For Change)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活動在臺灣主要針對三年級到九年級的學生,讓他們知道除了可以改變自己想要改變的問題之外,也能讓自身有所成長。DFC鼓勵孩子透過感受(Feel)、想像(Imagine)、實踐(Do)、分享(Share)四個步驟,希望透過孩童的雙眼觀察周遭事物,實踐課堂所學,進而在一週內時間做出改變周遭的行動,再藉由影像文字紀錄,將成果分享出去,透過網路平臺,讓全世界看見孩子創意的力量。

       在「牽手幸福一起走」這一則故事當中,主題內容看起來只是處理和家人之間的關係,或許有些人覺得這個主題的「範圍」是不是太小?但從孩子們的角度去思考,或許對他們而言卻是重要的,DFC就是強調以孩子生活週遭所面臨到的問題出發,孩子們有這樣的「感受」,身為教師當然不能去否定孩子們所察覺的,尤其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更是強調要由學生的生活情境出發。因此,從孩子們所「感受」的問題當中,教師適切的時間安排,就可以輕易的和現有課程結合。例如這一則故事安排在「寒假」中進行,正好巧妙的接續學校「綜合活動」課程上、下學期兩個單元之間,本活動與現有教材之關係圖如上圖。

       在綜合活動課本教材四年級上學期第三單元「我家大小事」活動2「家庭活動智多星」,其活動目標是「探討自己參與家庭活動過程中的各種情形,計畫家庭活動並實際進行,藉以促進與家人的關係。」另外,四年級下學期第一單元「家庭休閒樂悠遊」,活動目標包括「藉由故事引導,讓兒童分享自我寒假生活的安排,大致歸納出休閒活動之定義,並讓兒童分享自我與家人參與休閒活動的經驗與感想。」和「透過訪問活動,覺察個人與家人之間參與休閒活動的差異,並引導兒童學會化解參與各項家庭休閒活動時可能會遇到的情況。」這一則故事時間的安排一方面可以在寒假「計畫家庭活動並實際進行,藉以促進與家人的關係。」寒假中和家人透過「牽手」活動,進行「訪問活動,覺察個人與家人之間參與休閒活動的差異」另外一方面開學後,進行孩子之間寒假作業的互相觀摩,完成DFC的故事,「藉由故事引導,讓兒童分享自我寒假生活的安排,並讓兒童分享自我與家人參與休閒活動的經驗與感想。」

DFC融入綜合活動教學 --「牽手」幸福一起走(圖片2)

       「牽手幸福一起走」的活動是學生們自己所「感受」到的問題開始,大家在社會領域課程中開班會一起討論,有同學有想到自己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少,所以試著在寒假有比較多的時間,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學生在進行小組討論之後,歸納出可以用「問好」、「擁抱」、「牽手」或「做家事」來增加和家人之間的關係,最後決定在寒假期間進行「大手牽小手」的活動,然後製作成記錄表,自己拍攝「牽手」的照片,等開學之後再蒐集大家所拍攝的「牽手」照片,經過一個寒假的努力,全班總共搜集拍攝到153位和家人一起「牽手」的照片。

DFC融入綜合活動教學 --「牽手」幸福一起走(圖片3)

       「牽手幸福一起走」的故事歷程和十二年國教課程綱中所強調注重「生活情境」是相同的,上、下學期兩個單元的分段能力指標同樣是「2-2-3 參與家庭事務,分享與家人休閒互動的經驗和感受。」仔細看著學生記錄表的內容,再欣賞一張張牽手的照片,我們大人在外工作無論追求多大的成就,創造多大的事業,是否有多看一眼身邊最親近的人?

       這一則DFC的故事正可以成為孩子們在寒假假期中「實踐」活動,所以教師要先熟悉現有教材的內容,做足備課的功夫,將孩子們所要完成的「故事」能夠「有機」的「融入」現有課程之內,相信DFC改變的力量也能在現有體制內學校產生「We Can」的奇妙效應!

       「牽手幸福一起走」故事影片:http://vlog.xuite.net/play/VnZXdnFNLTI2MzQ5MzEyLmZsdg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即生活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
誰說數學很無聊?「密數逃脫」很有趣!
DFC融入綜合活動教學 --「牽手」幸福一起走
老師懂得放手 學生成為高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