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即生活

和平區自由國小劉怡瑩老師 12/09/2018 901 點閱

       在國小的語文教學裡,閱讀扮演的角色不亞於三餐吃飯,它是如此平常,卻又是如此重要的影響著學生們語文學習是否營養不良的關鍵,我們以閱讀開始美好的一天,也以閱讀做為一日圓滿的結束,以閱讀串起每一天。

導讀,晨光的開始

       老師藉由導師時間導讀約二十分鐘,將閱讀經驗有條理、有效率地分享給學生們,導讀重點如下:

1、書名、作者、出版社、作者簡介、序文

2、選擇介紹這本書的原因

3、最精采、最喜歡的部分(故事、角色、事件、情節、意義)

4、一段令老師停下來思考的話(可以朗讀一段)

5、學到什麼新的、不尋常的知識、觀念

6、提出一些想深入探討的問題

7、結論:陳述老師的看法、體驗與發現

零存整付的閱讀銀行

       每天每節上課鐘聲響完,在等候學生們就定位、還沒開始上課的零碎時間,要求學生們閱讀國語日報的國內及國際新聞版,短短一則,很快可以讀完,即使一節課讀不完一則,下節課再續讀完成,一天七節課,就可以閱讀好幾則新聞了。

閱讀即生活(圖片1)

最斯文的處罰

       如果學生做錯事或是沒有完成回家作業,就以「不准下課」做為處罰,但不准下課並非在位置上罰站,而是要求他在位置上大聲朗讀出國語日報他校學生投稿的優秀文章,這不但可以讓學生增加閱讀經驗,同時經由大聲朗誦可以培養語感、加深印象、提高理解、產生自信,是最斯文也最棒的處罰方式!

閱讀即生活(圖片2)

最具想像力的作業

       盡可能在學校上課時把習作寫完,回家作業僅有「閱讀」一項,在聯絡簿上記下閱讀的書名和當天閱讀的頁數,內容提到的人物、地點和情節,一本書讀完後接續做閱讀認證。學生閱讀的書目則在學期初,由老師依據學生能力挑選在學校圖書室即可借閱到的書為主,建議書單由中國古典文學或是西洋經典名著系列開始閱讀,偵探系列的福爾摩斯或亞森羅蘋也不錯,《愛、生活與學習》系列書籍也值得推薦。

閱讀即生活(圖片3)

       閱讀不應是單獨強調的能力或學科,它應該融入生活的每一刻,是每個零碎的片刻中填滿空白的細瑣時光,像吃飯睡覺一樣本能反應,它是長久累積的習慣,當閱讀像呼吸一樣自然,又怎會讓人退避三舍?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即生活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
誰說數學很無聊?「密數逃脫」很有趣!
DFC融入綜合活動教學 --「牽手」幸福一起走
老師懂得放手 學生成為高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