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

清水區西寧國小蕭弘卿主任 12/07/2018 1082 點閱

       12年國教即將於108學年度自小一逐年實施,呼應12年國教總綱強調素養導向學習,數學學習領域強調透過操作讓孩子們對於數學的學習更有感!

       這幾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中心推廣好好玩數學有成,全國各地有許多第一線的老師參與好好玩數學,認同好好玩數學,更進一步將師大的數學資源引入班級數學課程中。

       筆者自103年開始接觸師大數學資源,數學教學專業一路成長,更將這些教學活動應用至孩子身上,獲得孩子的正向回饋以及家長的認同。秉持著教學資源訊息共享的精神,特別整理以下三個資源供現場老師們參考應用。

一、好好玩數學─奠基模組

1、簡介:模組設計活動運用大量教具,藉由實際操作、小組討論、思考分享,在體驗中感受數學的奧妙、訓練數學的思維。模組種類包羅萬象,像是「數學藏在玩具中」使用空間大師及USL積木的拼組讓孩子發展數形規律;「撲克牌分數倍」,利用隨手可得的撲克牌進行有關分數教學,並建立分數倍的語言;「間諜入門教戰手冊-密碼戰」藉由密碼設計,發展一對一對應函數基礎概念。

2、執行策略:師大每年在全國各地舉辦活動師培訓研習,現場教師接受培訓後,可以申請師大活動營隊,由師大專案提供教具經費、講師鐘點費、影印費,偏遠地區更提供膳費補助。由於每個模組規劃的執行時間是90分鐘,因此,讓老師們利用平日週末或寒暑假空閒時間,辦理營隊,帶領孩子們體驗好好玩數學─奠基模組。

3、參與心得分享:筆者曾於105年申請師大好好玩數學營隊,整學期每週六早上進行模組教學,定期且持續的接觸下,孩子們在解題思考與策略展現更加完整,遊戲化的模組設計讓孩子們享受於數學學習的樂趣中。在教師成長部分,由於師大營隊規劃講師助講制度,教師們透過營隊前的共同備課、共同帶領課程,以及營隊後的議課,在不斷的對話互動過程中,提升了教學成效。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圖片1)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圖片2)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圖片3)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圖片4)

 

二、亮點基地計畫

1、簡介:每個學校都有屬於自己的亮點,每個學校發展的主題都不盡相同,師大提供每校個別化的師資,帶領學校教師進行數學專業對話,撰寫屬於自己學校的數學亮點故事。

2、執行策略:約在每年的8-9月,由學校主動思考數學主題,向師大提出計畫申請後,由師大媒合該主題專長之教授或名師,親自到學校帶領參與計畫的教師夥伴們。講師的鐘點費及差旅費皆由師大直接處理,學校行政程序簡單。

3、參與心得分享:這幾年,教師自主研習的想法逐漸被重視,由下而上規畫週三下午的研習主題及內容,多元的選擇讓參與的老師們都相當肯定。透過結合社群的亮點基地研習,給予現場老師不同的思考面向,老師們都覺得回到班級上數學課程時,與孩子們的互動不一樣了,數學課堂有了新的風景。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圖片5)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圖片6)

三、奠基進教室

1、簡介:有別於好好玩數學─奠基模組執行時間需90分鐘,許多現場老師反應無法在課堂中進行。奠基進教室,不僅活動內容配合課程,時間也是以40分鐘為設計前提,現場老師們應用於課堂中可以更順手。

2、執行策略:師大奠基進教室結合108年課綱強調操作,規劃於彈性數學這一節,直接執行奠基進教室活動。

2、參與心得分享:目前師大重點擺在奠基進教室的模組設計,相信很快會推廣至全國。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圖片7)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圖片8)

       給孩子時間與空間,我們會發現他們的表現比預期更加亮眼,師大數學資源提供我們一個重要的依循方向,讓我們一起帶著孩子好好的玩數學,一同打造數學好好玩的美麗願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教育中心網址http://www.sdime.ntnu.edu.tw/main.php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即生活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
誰說數學很無聊?「密數逃脫」很有趣!
DFC融入綜合活動教學 --「牽手」幸福一起走
老師懂得放手 學生成為高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