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誰說數學很無聊?「密數逃脫」很有趣!

大業國中施和伸主任 12/04/2018 1048 點閱

設計緣起

        「數學科」對於莘莘學子而言,向來是個不討喜的科目;在一次次對國中小學生的問卷調查中,「數學科」總是名列「最討厭的科目」前三名。然而,數學科的學習有沒有可能變得不一樣?如果結合時下最熱門的「密室逃脫」活動,再搭配近來最受重視的顯學──閱讀,數學科的課程進行,會是什麼風貌?

 

教學流程

        活動是這樣開始的:由本校數學教師將班上學生帶至圖書館,在收看完懸疑刺激的影片引起動機後,化身成一組又一組的小偵探,找尋散落在圖書館內的鑰匙碎片。在闖關的過程中,學生得逐一將零散的鑰匙碎片,拼湊成完整的鑰匙,才能順利逃脫密室,獲得勝利。至於如何拿到鑰匙的碎片呢?各組的小偵探們得在拿到提示之後,立即在圖書館翻找與數學相關的書籍,緊接者依書籍中的介紹,嘗試理論的證明,或是數字邏輯的推算,你一言我一語的,進行腦力激盪。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生無不絞盡腦汁,想辦法得到解答,積極爭取團隊的勝利。

誰說數學很無聊?「密數逃脫」很有趣!(圖片1)      誰說數學很無聊?「密數逃脫」很有趣!(圖片2)

誰說數學很無聊?「密數逃脫」很有趣!(圖片3)           誰說數學很無聊?「密數逃脫」很有趣!(圖片4)

 

學生反應

        活動一推出,即深受學生喜愛,有學生說:「分組活動與同學們一起思考問題,並解出答案,不僅能從中學習到數學的奧妙,更能理解數學在生活中是非常實用的,而且用密室逃脫的闖關活動,就能發現一步一步的算出答案後,是跟書籍編號有很大的關係呢!」還有學生說:「我非常高興能一邊玩遊戲,一邊學數學,我學到了『二進位法』、『怎麼算隔年的今天是星期幾』,希望每年的數學領域書展都能這麼好玩。」更有學生說:「藉由密室逃脫,來讓學生主動尋找平時不會注意的數學題目,想法很棒,過程中也少不了刺激,我也真的被腦力激盪到!這次數學書展活動新穎,相信非常熱門,也期待下次到來。」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誰說數學很無聊?「密數逃脫」很有趣!(圖片5)

 

教學省思

        大業國中自103學年度以來,開辦領域書展,由各領域設計課程,結合閱讀活動,頗受學生好評,引起廣大迴響。自105學年度推出的「密數逃脫」,由本校閱讀推動教師顏如梅老師、數學領域教師傅衍鈞老師、陳嘉宏老師共同設計,將「密室逃脫」的場景搬到本校圖書館,讓學生在動腦解題與團隊合作中,充分領略數學的樂趣。我們深信,在歡聲笑語中,數學,已變得不再那麼可憎。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即生活
好好玩數學資源介紹
誰說數學很無聊?「密數逃脫」很有趣!
DFC融入綜合活動教學 --「牽手」幸福一起走
老師懂得放手 學生成為高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