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憶勺村光 舀一勺愛的回憶

中港高中楊珮妤主任 12/10/2018 722 點閱

       中港高中國中部美術班以「主動積極」、「多元探索」、「美感態度」三個角度作為課程規劃的理念,培育學生自我探索與開發、團體組織與合作、社區關懷與參與,藉此涵養美術能力,讓美感繼續在生活中發酵,引導學生能活絡人群互動、實踐公益關懷行動。

       主動積極學習及創作,從「做中學」看見實踐的美好。透過各種課程的動手操作、練習、分析、討論,感受從想像到實踐的變化,強化孩子獨特性的養成,培養挫折忍受力及堅持度,讓美不只是一種想像,也是一種實踐。

       多元探索啟發與應用,從同儕觀摩發現多元視角,學習過程中引導學生包容與參與。相信美的可貴在於其多元的豐富性,但這並非毫無標準的放任,而是不獨裁的個別尊重。當學生看見可能、認同多元、尊重差異、對質感堅持,相信這顆小小的藝術種子,可以在未來的各種行業中發光發熱,並且對人事物充滿愛與關懷。

       美感態度養成與實踐,美感的養成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實踐。因此培養孩子對於質感有所感,是美感教育的開端,而好的質感不僅只是一種品味或物質,更多是來自於自我的堅持及要求,再者是對美好事物的感動與關懷。在課程中以各種藝術形式或表現的討論,希望中學生能擁有追求美好感動與付出關懷的積極與熱情。

憶勺村光 舀一勺愛的回憶(圖片1)

       秉持課程設計理念,依據課程目標,並透過課程的規劃與實踐,希望能夠達成多元能力啟發與應用、藝術氛圍帶動與拓展、藝術學習與生涯規劃引導三大預期效益。

       透過正式與非正式課程的規劃,學生認識各種藝術創作的多元面貌及可能,並藉由課程的引導進行學習及創作,藉由不斷地嘗試及練習,積極探索自我表現的可能及未來發展面向。藉由展覽的規劃與展出,學習多元能力的融合運用,包含創作、規劃、溝通協調、團隊組織、計畫規劃……等,以達到自我表達與面對群眾能力,從個人邁向群體。例如:畢業成果展、社區彩繪等團體性創作活動。

       藉由各式校園活動的參與,展現各種學習成果,如彩繪活動、卡片設計、海報設計、校刊設計參與、美術競賽、展演活動、寫生成果……等,讓學生透過各種活動形式與其他班級學生進行交流,讓其他學生看見不同的創意形式,使校園更加充滿不同學習氣氛,活絡藝術氛圍。

       積極與社區合作,實踐用美的力量來實踐愛與關懷的行動力,諸如參與社區彩繪、寫生活動、圖書館展演、社區關懷活動,期能讓社區民眾看見學生的活力與創意,學習的豐富及精彩。從活動的推展過程中,讓美術班的學生理解,環境觀察與社會結合對於創作者的重要性。並鼓勵學生從事相關的社區關懷服務,以豐富自己的創作視角,並透過實踐活動探索對未來的生涯規畫。       

       依據課程設計理念與課程目標,本校美術班歷年皆參與臺中市文化局「臺中眷村文化節」活動,學生除了藝術創作外,積極投入社區愛與關懷活動,運用美術專長以實際行動從事社區關懷服務。本年度以「家」為主題,透過觀察日常生活,並與藝術對話,採用水勺為基底元素,融入學生的觀察意象,以複合媒材概念,運用各種物件,輔以文字創作,呈現家的多元樣貌。全體美術班學生完成九十件作品,結合老舊牆面及吊掛於樹下,傳達儘管時間荏苒,不同世代對家有不同體會,但對家的溫度、回憶,一樣是美好的。同時讓學生藉由物件的觀察,體驗不同的藝術創作形態,以增進其對家庭生活的感受與體會。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參與2018臺中眷村文化節,為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的活化與保存付出關懷,辦理家的記憶主題展,舀一勺愛與關懷的回憶憶勺村光。

 

學生文字創作

 

蔡雨倢   家是可以溫暖人心的地方,心寒時,回家,就能立即回溫。

蔡雨恩   琴鍵代表我的家庭音符,伴著我長大,讓我雖如星星般渺小,卻閃耀。

陳冠任   家就像秋千,盪出了歡笑,盪出了幸福,盪出了滿足,充滿愛與歡樂。

巫軒亦    就像一起看球賽,一起加油吶喊;家,凝聚了情感,也凝聚了溫暖。

楊斯涵    家是一種香氣,時而溫暖,時而美味,都是我們心中最無法割捨的滋味。

陳泳希    「歡迎回家」,是每一天家對我的呼喚

蔡昕妤    從家看星空-好美,從外回家-好溫暖。

蔡瑀芹    家人一直是最支持我的,如同熱氣球般帶著我往上飛

林宥全    在家度過的日子有節慶、有日常、有難忘,想把這種感覺真空包裝,永遠收藏。

楊子瑩    小時候我們常在家旁的那方池塘釣魚,也許釣的從來不只是魚,而是我和家人的點滴回憶。

憶勺村光 舀一勺愛的回憶(圖片2)

憶勺村光 舀一勺愛的回憶(圖片3)

 

分享:
:::

焦點話題

翻轉視野 生命流動
小水滴之愛
蛹之生
憶勺村光 舀一勺愛的回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