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視野 生命流動

東區成功國小王思驊老師 12/04/2018 677 點閱

       每當接近聖誕節時,校園內總是充滿著許多聖誕節的裝置藝術,似乎提醒著我們,一年即將過去,歲末總是充滿著歡樂與溫馨,街道上瀰漫著感恩的氣息,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又如何在校園裡面讓孩子體現愛也實踐愛呢?

       現代資訊化的衝擊,物質上的富裕,還有少子化等影響,孩子多數成長於物質不虞匱乏的環境中,珍惜及感恩的情感逐漸式微,失去日常生活中體驗的機會,當面對社會上亟需幫助的人時,孩子漸漸顯得陌生,不知如何應對,於是趁著歲末時節,設計了以引發同理心為主軸的輔導活動,讓孩子學習做自我與他我的生命圖像,希冀其從中發現自我的生命價值,更可以因為與他人的互動而激發人我關係。

       無可避免的,教學的設計與課堂的實施總是存在美好的落差。透過課程,老師期待孩子藉由生命圖畫了解自己的生命意義,再由遇見他人的生命圖像去察覺別人缺乏的部份,最終能從愛的角度出發,協助他人的生命體現更加完整,但孩子可能因為看見圖畫紙與色筆的雀躍、或是可以在別人畫作上大畫一筆的興奮,雖然是非常開心的參與其中,但教學者卻開始有些擔憂一開始設定的目標是否要失焦了。課程在孩子真摯的笑容中持續進行,教學者不忍打斷,心想就讓他們好好的畫吧,然而,該來的還是發生了,開始有些孩子的聲音出現,此起彼落地叫著老師,雪片般飛來的告狀都是誰誰誰破壞了他的生命圖像,誰誰誰亂畫我的我也要亂畫他的……所有的混亂,教學者選擇將其終結在最後的團體討論中。

翻轉視野 生命流動(圖片1)

       在團體討論時間,教學者讓孩子放聲思考,引導孩子不要只是看見別人對自己的圖畫破壞,換個角度去看,你所認為別人的破壞或許卻是另外一個生命的完整。教學者先請孩子闡述自己的生命圖像,再讓其他人發表,透過聆聽,漸漸地孩子會聽到別人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自己的生命圖像時,原來自己的生命也可以是另一番風景,當孩子的表情開始變化,同理心在此刻便開始發酵了。

       是的,如果我們只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往往無法體會別人對自己的良善立意,讓別人走進自己的生命,也讓自己試著去體會別人的生命,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課,孩子雖然還小,無法做很深入的生命教育議題探討,但是小小的活動讓孩子體驗自我,也體驗與他人生命的互動,播下一顆人己關係的種子,未來,便有可能長成社會和諧的大樹。

分享:
:::

焦點話題

翻轉視野 生命流動
小水滴之愛
蛹之生
憶勺村光 舀一勺愛的回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