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桐林教卓奪金的最強後盾

霧峰區桐林國小簡嘉慧主任 12/04/2018 884 點閱

       家長是學校最佳的教育合夥人,「家長會」與「志工隊」更是強而有力的後盾。多年來,桐林國小的家長會和志工隊強力支持學校校務,與學校教師團隊形成教育的鐵三角,讓只有六個班的偏遠小校,展現出來的團隊動能與行動力,屢屢讓人驚豔與讚佩。有一次,學校準備校慶活動需要組裝風車妝點校園,但是風車數量多、組裝過程繁複,讓總務處傷透腦筋,不知如何是好?校長提議請愛心志工們幫忙。果不其然,志工們三兩下就完成任務,迎風轉動的風車讓校慶熱鬧氛圍加分許多,也讓初到桐林國小總務處的殷琴主任大開眼界!

       桐林國小曾面臨裁併校危機,當時的老師們希望藉由設計一套在地的特色課程,吸引區外的學生來就讀,於是有了學校本位課程的雛形。然而,老師們並不都是自然領域專長,也不是在地居民,使得四套課程中最具在地特色的生態課程,成為老師們教學上的難點;幸好有在地陶藝軒江榮富老師、種子達人游惠甄老師、社區發展協會林淑鈴理事長以及多才多藝的愛心志工們,貢獻他們的專業,成為生態課程的最佳講師,桐林國小校本課程的教學團隊也就自然的形成了。

       就這樣一步一腳印,桐林國小本位課程踏上教學卓越獎的路,參賽的過程中,順勢將學校一直以來推動的校本課程來個大盤點,以系統化的方式整理、呈現。還記得有一天晚上,校長苦尋不得一篇親子天下雜誌的報導,眼見教卓交件時間緊迫,只好緊急到全校家長組成的「桐林大家庭」LINE群組求救,家長們紛紛熱烈討論幫忙想辦法,幾經波折後,有家長用自己的電子帳號提供寶貴的報導畫面,才結束這件任務,那時已將近晚上10點,家長還不忘溫馨提醒校長:「校長,可以下班了,早點休息喔!」家長與學校的良好互動由此可見一斑,更顯現出親師生間家人般的情誼,名符其實的「桐林大家庭」。

       前進高雄參賽的那天,教師團隊一路上不忘在群組發佈即時訊息,家長們也時刻關注著,為學校團隊加油、打氣,一路過關斬將順利進入全國決賽。9月21日校長帶領教學團隊再赴高雄參加教學卓越獎頒獎典禮,全力支持學校的家長會何茂申會長也特地請假,代表全體家長與團隊一同南下。這場盛會堪稱教育界的奧斯卡,入圍團隊一一上台,當場揭曉金、銀質獎得主,現場暨緊張又興奮。公佈金質獎的那瞬間,像夢一般的讓人不可置信,腦海中閃過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卻又是那麼的真實,19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把桐林國小震倒且面臨裁併校的危機,19年後的桐林國小站上教學卓越金質獎的巔峰,真的是很大的鼓勵!

       「實至名歸」是桐林國小一步到位獲得教學卓越金質獎之後很多人給我們的讚賞!每一位桐林人都知道這一切絕非偶然,是大家的投入與付出,齊心合力將不可能的任務化成奪金的事實,凝聚全校親、師、生與社區民眾的向心力,一同成就了桐林教卓奪金傳奇,齊心為桐林寫下精彩的一章。

多才多藝的愛志工是學校本位課程最佳講師 校外教學下大雨家長們組成傘隊讓孩子返校
學校大活動志工家長們動員裝扮孩子們 家長會支持學校舉辦全校大焢窯

 

分享:
:::

教育夥伴

桐林教卓奪金的最強後盾
永安閱推志工團隊
花現樂聲 樂動潭中 
順天國小教學發展的助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