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特教之光 光耀台中

特殊教育科張英華小姐 12/05/2018 968 點閱

       教育部107年度全國優良特殊教育人員計32名。臺中市推薦6名教師參加,其中,臺中特殊教育學校蔡明郡老師、三和國小蔡秀琴老師、居仁國中游曉琦老師,榮獲教育部優良特殊教育人員殊榮。

       臺中特殊教育學校蔡明郡主任從事特殊教育工作18年,在蔡主任教導下,有兩位學生榮獲總統教育獎。一直以來以愛心、耐心、關懷、樂觀態度,給予學生正向支持,用心發展學生潛能、訓練專精職業技能及培養良好工作態度,讓孩子在未來生涯能獨立自主;積極推動獨輪車社團,帶領孩子參與各項特奧運動競賽,鼓勵學生「勇敢嘗試、爭取勝利」,培養運動員精神,今年有2位同學獲選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國家代表隊選手,其中小樺(化名)是一位重度智障學生,蔡主任透過桌球及保齡球的訓練,激發出他對球類運動的興趣及潛能,在全國特殊奧林匹克運動大會獲得佳績,並獲選為亞太區特殊奧林匹克桌球及保齡球國家代表隊選手,除贏得金牌外,同時更榮獲「第二屆總統教育獎」殊榮。在主任輔導下,現在的小樺樂在工作也成為家中經濟支柱。

       三和國小蔡秀琴教師依身心障礙孩子的能力施予個別化教育,幫助特教孩子找到適性的出路,蔡老師是紀錄片「黑暗中追夢」主角之一呂文貴的啟蒙老師。他是視覺障礙合併智能障礙的孩子,蔡老師發覺他具有對音樂的絕對音感,於是購買電子琴鼓勵他學習,啟發其音樂天賦。文貴與學校樂團的公益表演,總能帶給大家快樂,更進一步激勵人心、令人動容,獲得很多熱淚及掌聲。他開朗、純真,克服身心重重障礙,努力學習挑戰生命極限,用音樂燃亮生命,91年榮獲第五屆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大獎之肯定。智能障礙兼自閉症的小鈞(化名)因嚴重的睡眠障礙影響其情緒,不但干擾週遭的人也影響學習,老師結合學校團隊,豐富並培育他在繪畫的天份與技能,其優異表現更展現於「2011身心障礙學生夏日繪畫比賽」與「第五屆光之藝廊」國中組的獲獎事蹟中,讓他與父母重拾信心及盼望。蔡老師用心、細心地發掘孩子的潛能,就像一盞特殊教育的明燈。

       居仁國中游曉琦教師表示,資優學生除了資優課程的安排與規劃,更需要提供孩子們更多探索興趣和發展潛能的機會,以及老師的陪伴、支持和鼓勵,讓資優的孩子能持續保有學習熱情。小明(化名)與小智(化名)要進行廣告分類有關的研究報告,因為是第一次與他校的教授面談請益,所以老師親自開車載他們前往,在他們尋找相關資源的過程中,實務上體驗到的經驗是他們在這次活動中最大的收獲,而游老師的陪伴是他們最大的支持。特教行政8年的期間游老師朝著資優教育「啟迪潛能、適性揚才」的理想前進;協助家長認識資優教育的目的及資優鑑定的方式,家長可以評估孩子的專長及能力,選擇最適合的類別參加鑑定,學生能獲得適合他的資優課程,家長與同學的認同與肯定是老師最大的動力。

       教育局指出,特教老師以「愛與關懷」配合適性教學,讓不同特質的孩子能獲得提攜和教化,讓身體有障礙的特教孩子能跨越障礙,肯定自己、習得職能與建立正向生活態度,幫助他們建立自信,自在展現生活力量;以多元教學幫助資優孩子探索興趣、發展潛能、適性揚才。每一位特教教師都是孩子的明燈,讓特教孩子如天使般展翅飛翔,適性發展多元能力,希望藉由本次的表揚活動來肯定辛勤付出的特教教師,鼓勵教師工作士氣,喚醒大家關懷重視特殊教育的發展。

特教之光 光耀台中(圖片1)特教之光 光耀台中(圖片2)     特教之光 光耀台中(圖片3)

分享:
:::

教育動態

中學籃球聯賽 帶動嶄新風貌
資優教育新紀元
攜手同心 共創教育榮景
特教之光 光耀台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