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此人生》

南屯區文山國民小學羅芮敏教師 01/31/2019 817 點閱

書名:如此人生

作者:林立青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7月27日

       林立青繼《做工的人》後,又再度出版《如此人生》,書本內容持續聚焦於社會底層人物,但是在閱讀《如此人生》的過程中,卻有一股深深的無奈從字裡行間跳躍出來,這本書不僅僅帶領我們更加認識社會另一面,也讓我從書本文中,漸漸地能夠體會底層社會人物的無奈與悲哀。

       身為一名學校教師,總是需要面對不同家庭的孩子,這社會演變越來越多元,在學校也都有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不管過去從事教學或是輔導的相關工作,總是會遇到與我成長背景差異懸殊的家庭,在與這些家庭合作的過程當中,總是有許多刻板印象或者是歧視會悄悄地出現在腦海當中,但是藉由《如此人生》這一本書,那一些被我視為理所當然的想法,竟然有了全新的面貌。

    《如此人生》藉由作者的眼光,一個個描述著在社會不同角落,時常被我們忽視、忘卻與迴避的人物,這些人物他們並非如我們所認為懶惰、無能,他們讓我們看到堅毅、努力、不放棄的精神,他們每天所面對的生活是如此的現實與殘酷,每天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繼續賣命工作,每天在那極度危險的工作環境當中,不斷地被逼迫趕工,持續消耗著自己早已經不堪負荷的身體,直到自己倒下那一天,看到這一些真實又殘酷的故事在書本中不斷地出現,那種無力與悲傷的感受也逐漸的壟罩著我。

       每當在看《如此人生》時,我內心總是不斷寄望著故事當中的角色可如童話故事中的主角,歷經苦難之後成功過著幸福的日子,但這樣的想法卻始終沒有在書本當中發現,我總是在故事中小人物的生活裡,看到他們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更深的絕望,一次又一次的用自己剩餘的精力換取更低微的收入,在閱讀的過程裡,我時常在想,以前總是有人告訴我們,努力總會有收穫,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這些工人沒日沒夜的工作,雖然能夠有所收入,卻依舊難以保障他們長遠的未來,當他們權益受損時,也總是第一個被犧牲的人,這難道就是所謂的「社會現實」嗎?

       在一次又一次不斷為故事中角色悲傷難過的過程當中,我這才發現我對於這些小人物的理解與同理少之又少,藉由作者的文字,我們才能夠站在比較貼近他們的角度與立場去同理他們的感受與心情,也才能夠體會到他們面對這樣大環境的辛酸與無奈,也帶領我更加看清在這個社會當中更加現實與嚴酷的層面,藉由這一本《如此人生》讓我們能夠擁有更溫暖的心情貼近社會不同角落的人,當我們能更加深對於他們的理解,將會有機會讓這個社會更加溫暖與美好。

       這一本《如此人生》十分推薦給你,如果你願意翻開細細品味,將會有機會認識更多不同面貌的人生,也將會對於你在看待事情,擁有更多不同層面的角度,讓每個人都能夠擁有一顆更加開闊的心。

分享:
:::

書香共聞

《心念》
《北歐犯罪學趨勢及其刑事政策》
《如此人生》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最後吃,才是真領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