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心念》

太平區車籠埔國小李清韻主任 01/31/2019 673 點閱

書名:心念

作者:李崇建先生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16年4月

 

                                                             情緒,深深影響孩子學習每件事的動力。

                                                          送給每個孩子,也送給曾是孩子的每個大人。

      《心念》這本書李崇建老師結合「諮商」和「故事」的方式,以25封給長耳兔的信,來討論情緒的根源與解決方式。沒有大道理的說教,捨棄難懂的理論,而是以一則則生活中的小故事、小寓言呈現問題,邀請讀者進入作者的親身故事,深入情緒的根源,跟著思考應該怎麼做。閱讀本書,所有被大道理困住的心靈,被溫暖的打開,藉由強調「正視情緒」與「學習動機」的連結,讓讀者更能看見自己的真實樣貌,繼而接納並真正地去愛自己。

閱讀心得

       傳統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塑造了我們解決問題的模式,習慣聚焦於事件的結果,但卻鮮少注意孩子或自己的情緒歷程,25個主題從「改變」到「閱讀」,李崇建老師以自己的生命故事為例,分享他從一個習慣失敗的「魯蛇」到今天成功地成為文壇作家的歷程,真誠貼切的筆觸,觸動讀者內心深處的某個漣漪,引導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內心,學習和內在的自己真實的相處,接納自己,真正的愛自己。

       成長路上,孩子和大人一樣,時常充滿困惑。關於生命、愛,與成功,我們需要的,絕不只是一個答案。其實,傳統教養中,最欠缺的就是情感教育,大人即使了解孩子的感受,也不見得能真正同理,因為過往的生命經驗裡,大人們很少被教導如何處理情緒,讓心念發揮正向的作用。

       李崇建老師以「5A的自我對話程式」引導讀者和自己的情緒同在。當我們意識到情緒存在時,試著給自己兩分鐘的時間,找一個小小的空間,和自己進行對話,這個對話的脈絡是:

•覺知情緒,例如:我感覺自己有一點兒難過。(停頓十秒鐘。)

•承認情緒,例如:我承認我現在是難過的。(停頓十秒鐘。)

•允許、接受情緒,例如:我允許,並且接納自己感到難過。(停頓十秒鐘,甚至更長一點兒時間。)

•轉化情緒,例如:做五次深呼吸,感覺呼吸從鼻腔進,從鼻腔出去。

•欣賞自己,這個步驟是回到生命力。例如:告訴自己,即使我感到難過,我也欣賞自己,仍然這麼努力。

       回到生命力量,而不陷溺其中,就不會可憐自己,才能深深地愛自己,願意陪伴自己站起來。情緒的抒發,是一種良性的循環,而不是重複進入無力可憐的狀態。這樣的過程,也需要每天操作幾次,專注地感覺心靈的放鬆,感覺身體的細微反應,並且給予自己寬容,願意再次努力。分享給在教育崗位上的所有夥伴,願我們能給孩子更多正向的心願和念力,陪伴孩子一同成長。

分享:
:::

書香共聞

《心念》
《北歐犯罪學趨勢及其刑事政策》
《如此人生》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最後吃,才是真領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