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最後吃,才是真領導》

烏日區喀哩國小主任林志興 01/31/2019 783 點閱

書名:最後吃,才是真領導

作者: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29日

 

       作者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是個樂觀主義者與激勵演說家。本書論述的重點:為何有些團體是如此合作,展現高績效,部分團體則非呢?

       首先,作者透過美軍陸戰隊說明一個團隊要成功,看的是領導者傑出的領導力,而不是優秀的管理技巧。成功的領導者願意把他人的需求放置在個人之前,其闡述偉大的領導者是真心關心部屬,同時明白領導特權的真正價值就是犧牲自我的利益。此項觀點與我們常熟悉的職場文化-爭功諉過,有相當大的差距。領導者能照顧下屬,成功時,將璀璨的果實歸諸部下,遇到挫折與困難,能以身作則,一肩承擔,共謀策略,奮勇向前。如此,領導者創造出一個讓團隊成員能真正發揮作用的環境。透過同理心加以詮釋,各位職場夥伴,想必願意跟隨這樣的領導者。

       再來,強大的領導者會擴大安全圈的範圍,納入每個為組織工作的人。人人不需要自我防衛,組織也很難產生小團體。在現實社會的場域,我們常常聽到工作場合中有所謂派系,為何會產生這些小團體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缺少領導者的保護,導致惶惶終日,進而自我防衛,衍生政治角力,形成組織混亂。領導者願意身先士卒,照顧團隊成員,讓成員有安全感,組織績效自然增進。所謂「創新來自互動」,其意義在於創造出資訊可以自由交流與有效溝通的環境,人人樂意貢獻己長,增進組織成效。

       其次,作者說明你可能會從職務或地位得到所有的福利、好處與優勢,這些不是特別給你的,而是給你擔任的角色。換言之,當你肩負著某個主管的位置,你享有較佳福利或組織成員尊寵。因此,善用此職位,謀求眾人福祉,是重要的。因為,總有一天,你會脫離這個職位,透過頭銜所享有的尊榮,也會告個段落。所以身為領導者,在具備基本的法職權下,應深度發揮專業權與參照權,展現最大的領導效力,提升眾人福祉與組織成果,方為上策。

       復次,作者闡述讓員工感覺領導者願意在重要時刻犧牲時間和精力來幫助自己;一個下班後還花時間伸出援手的老闆,比當員工達成目標僅是發獎金獎勵的老闆更有價值。因為人的財富有多寡之分,所以金錢的價值會是相對的,但是時間和精力的價值卻是絕對的。當領導者願意付出,部屬也會感受到正向的能量,繼而發揮個人能力,集合眾人之力,組織績效,自然提高。

       最後,本書說明領導者願意為我們放棄一些東西,可能是他們的時間、體力、金錢,甚至是盤子裡的食物。緊要關頭時,領導者會選擇最後吃。一個優秀的領導者要能避開鎂光燈,把精力花在支持與保護部屬上,這是他們需要做的事。而身為學校的領導者如校長與主任等,在帶領行政與教學團隊向前衝刺時更應秉持「服務領導」的精神,展現「帶人在於帶心」的精神。當屬下長期感同身受主管那顆付出的心,組織氛圍將日漸正向且活絡,畢竟領導者「以身作則」、「照顧部屬」也呈現「高倡導與高關懷」的精神,學校成就指日可待。

分享:
:::

書香共聞

《心念》
《北歐犯罪學趨勢及其刑事政策》
《如此人生》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最後吃,才是真領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