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戶外教育在五光

烏日區五光國小陳亮宇主任 02/27/2019 610 點閱

       五光國小在戶外教育的推動上,係定位為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的實踐,認為實施戶外教育有助學童個人身心健康、發展團隊合作能力,同時能培養學童負責任的環境行為,整體來看,戶外教育比室內學習更能促進孩子全方位的學習和發展。在人格型塑與發展上,接觸自然環境的戶外教育能促進兒童的專注力與自我管理能力,改善過動症狀,並增進身體動作發展、想像力及創造力,舒緩在生活中及教室中遭遇的挫折與壓力,協助面對生活挑戰;在群體生活及互動上,戶外教育比教室學習更能促進語言能力和合作技能,更容易與同伴有積極正向的互動關係;在環境情感和行為上,與自然經常接觸能培養學童對自然的熟悉、親密感與環境倫理觀,避免培養出疏離、恐懼、甚至厭惡自然、對環境保育無感的世代。

       有鑑於此,五光國小雖為小校,經費有限,但仍非常注重戶外教育,除了每年固定辦理戶外教育外,更時常引入資源或爭取經費計畫以挹注戶外教育,如:配合臺中國際花博辦理花之禮讚教育參訪;申請美感涵育館校合作走訪美術館和彩虹眷村;辦理食農教育社區走讀到社區觀光農場種蔬菜、洗蕃薯、參訪廟宇;爭取海洋教育遊學走訪海墘國小、高美濕地、梧棲漁港等。小校人少行動便捷的優勢,在班級戶外教育活動中更顯出價值,班級進行的鐵道文化之旅(走訪鄰近台鐵車站與高鐵站)、烏日區鄉土踏查(霧峰林家花園、聚奎居、烏日三民街周邊)、一日店長活動(烏日楓康超市參訪並擔任店長),在老師與家長攜手合作下,出錢出力,總是能配合課程需要即時成行。

       除了國小部的戶外教育活動,本校附設幼兒園更是以每月一次的頻率推動戶外教育,均衡規劃於健康、認知、語言、美感、情緒與社會等領域,探索臺中區大型公共建設,如國美館、科博館、兒童遊戲藝術館與國資圖,培養幼兒善用社會資源,並依據園內主題課程走出校外發掘新視野,期待幼童們不僅可增長見聞,也能成為照顧自己,愛護環境的生活高手。

       在這3C產品充斥的E世代,讓戶外教育豐富學童的學習內涵,讓孩子向大地學習謙卑,與萬物交朋友,進而讓知識走出書本,讓能力走進生活,建構孩子的人文素養與自然情操,透過戶外教育與學校教育的緊密結合,真正達成新課綱基本理念中人與自然層面的互動、與自然環境之間圓滿完整的共好目標!

 戶外教育在五光(圖片1) 戶外教育在五光(圖片2) 戶外教育在五光(圖片3)

分享:
:::

焦點話題

學習走出課室 和平夢想起飛
騎馬賞花 動靜皆美
快樂東園 健康齊步走
戶外教育在五光
我和花博有個約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