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習走出課室 和平夢想起飛

南區和平國小陳明富主任 03/05/2019 681 點閱

一、打破框架,知識無所不在

       南區和平國小設置於民國9年,舊校名「樹仔腳公學校」,座落於忠明南路及復興路交會的幸福街角。校園裡近百年的文史遺跡,融合多元生態環境,空間美學不言而喻。為了突破課室環境的限制,打破學習迷思,學校善用環境優勢,以「藝文和平」為核心,規畫生態、藝術、文史、閱讀四大學習主軸的「創藝走讀」戶外教育課程,營造幸福和平「真(真誠的溫度)、善(友善的空間)、美(優美的環境)」的學習場域,讓學習走出戶外。

       戶外教育正開啟和平國小的未來新頁,從讀萬卷書到行萬里路,期望藉此增進學子真情、善念、美感的多元學習價值,並營造萬物可為師、處處可學習的境教氛圍,建構戶外學習的優質環境。

二、立足和平,展望未來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為了促進學校教育視野的提升,喚起學生對於學習在地文化與生活美學的渴望之心,教學團隊致力於規畫優質戶外教育路線,結合老樹根魔法木工坊、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立臺中美術館等在地文化資源,讓教師、家長與民眾成為孩子學習的陪伴者,孩子走出學校環境,結合戶外教育場域資源,激盪出更為豐富而多樣化的學習成果,帶來教與學之間的友善互動,促進深度學習。

學習走出課室 和平夢想起飛(圖片1)      學習走出課室 和平夢想起飛(圖片2)

學習走出課室 和平夢想起飛(圖片3) 學習走出課室 和平夢想起飛(圖片4)

三、創新城鄉共學,山海永續對話

       這一年,我們邀請海洋中的藍色寶石–內垵國小、山林裡的原民文化–桃山國小,共同組成戶外教育城鄉共學夥伴學校,相互進行交流,並在和平國小99週年運動會時齊聚一堂,將三所學校的學生、行政及教師團隊納入共學機制,用戶外教育作為學習平台,分享三方教育資源特色與環境發展優勢,三方共同成長,大大地拓展了孩子們的學習視野。

       符應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和平國小為學生打開戶外教育的大門,透過情境體驗,擴充學生的知識領域,增加他們的學習體驗,目標在成就每一個孩子,使他們具備探索力與應變力,更激發其能自發學習,建立面對未來世界的關鍵能力。在山海城鄉戶外共學的夥伴架構下,和平國小的學習正走出課室,陪伴和平的孩子夢想起飛。

分享:
:::

焦點話題

學習走出課室 和平夢想起飛
騎馬賞花 動靜皆美
快樂東園 健康齊步走
戶外教育在五光
我和花博有個約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