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和花博有個約會

大雅區三和國小盧財慶主任 02/27/2019 676 點閱

       人類最早是沒有教科書的,學習是從觀察大自然以及親身經驗而來,許多學校都會辦理戶外教育,走出教室,讓學習更有感,但戶外教育不是只有帶孩子出去,如何讓孩子的感動延續更是學校規劃的重點。適逢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其中「外埔園區–花果原鄉」的主題設定為生產–Green–綠色共享,與學校願景「愛、活力、成長、感恩」不謀而合,此處遂成為本校中年級孩子的參訪目的地。

 

我和花博有個約會(圖片1) 我和花博有個約會(圖片2) 我和花博有個約會(圖片3)

一、「花」中百卉:

       來到花博園區,參觀臺灣原生種植物、欣賞臺灣外銷的驕傲–蘭花、走入遍佈攀附式植物的花廊、讚嘆象徵生生不息的生命之花,學生參觀之後均體驗到花與生活及藝術相互結合的展現。回到學校,這份體驗更被深化,學校配合花博早在校園各處種滿各式花卉,讓孩子走在校園,彷彿漫步花園,感受生命的「活力」。

二、精緻「農」業:

       走在花博園區,聆聽植物訴說先人的故事、打造會呼吸的溫室、介紹作物相生相尅的關係以促進作物生長、防除病蟲害的共榮栽培法,學生們這才瞭解臺灣農業技術的精進與現代農藝之美。回到學校,學校進一步規畫了種植任務,透過照顧一棵植物的實際體驗,進而感受農夫照顧一大片農田的辛苦,讓孩子學會「感恩」各行各業的辛勞。

三、魅力「竹」藝:

       走讀呈現竹藝技術的實在滿竹歇腳亭、利用竹子工藝架設的攀果走廊,讓孩子欣賞臺灣在地建材竹子的多元應用模式。回到學校,在資訊課時規劃3D列印筆教學,透過構建的過程,讓孩子發揮想像力,思考如何將平面轉為立體,效法竹子向上「成長」的堅毅精神。

四、山光「水」色:

       研究展示場的說明,瞭解植物分水步道、水循環利用的處理設備、320噸的水撲滿、學習如何循環利用水資源,在這個過程中,激發孩子珍惜水資源的想法。臺灣屬於水資源不足之區域,回到學校,對學校裡頭自來水、井水使用分離的作法更加有感,孩子在日常生活作息中,更能實踐珍惜資源,「愛」惜這得來不易的涓涓細水。

       108課綱核心素養著重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和國小的戶外教育期望讓孩子學習經驗知識而非套裝知識,因為我們知道,以學校課程為基礎,讓孩子走出教室,重拾好奇心以及新鮮感,學習自然就會發生!

    

分享:
:::

焦點話題

學習走出課室 和平夢想起飛
騎馬賞花 動靜皆美
快樂東園 健康齊步走
戶外教育在五光
我和花博有個約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