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犁」來體驗城食森林

北屯區四張犁國小劉正隆老師 04/16/2019 849 點閱

       「老師,小雞什麼時候來我們班呀?」「老師,輪到我們班照顧小雞了沒?」「美娜老師說要我們幫小雞設計遊樂場喔!我們什麼時候要開始呀?」

       自從我們班在三年級參與了學校推動的城食森林計畫後,孩子們下課時光最喜愛的活動就不再只有「鬼抓人」而已了。到菜圃呵護他們親手栽種的菜;幫忙青菜澆水、除菜蟲;到雞舍探望小雞、撿雞蛋、近距離觀察、親近小雞的人變多了。下課時,甚至是社會課跟自然課上課時,師生間的對話,都會常常圍繞著種菜跟養雞的主題。尤其是談到養雞這個話題時,每個孩子都會豎起耳朵靜聽、眼神放出亟欲參與的光芒。

       三年級時,這批孩子首次在教室裡進行了照顧小小雞的體驗。他們要幫出生才幾個月大的「小古早雞」用燈照取暖、換水、換飼料,有的同學還要在假日時,輪流用雞籠把小小雞帶回家照顧。各個班上輪流照顧小雞的時候,雖然因此變得忙碌,但大家卻都忙得很愉快。

       學校也因為這六隻小小嬌客的到來,開始想方設法,幫牠們在空地搭建大型雞舍,讓漸漸長大了的小母雞,能夠在校園裡陪伴所有四張犁的小朋友。這段時間小母雞除了扮演了寵物雞的角色,還會不定時下蛋,下課時帶給孩子們「另類驚喜」。

       城食森林計畫推動到第二年,我們送走了陪伴大家一年的大母雞,迎來了新一批的小小母雞。

       這次我們不只要像去年一樣在教室裡照顧小雞、餵養牠們,還要幫小雞在教室裡做窩、幫牠們做「遊樂場」,讓牠們有得吃又有得玩。

       四年二班的導師利用了廢紙箱、pp版、紗網、磚塊等,搭建了小小雞首次進駐班級要住的「4-2遊樂場」。接下來,「4-4遊樂場」也在隔週小小雞交接前,由全班師生通力合作新建完成了。

       班上的孩子參觀完兩班為小小雞搭建的「成果」後,眼睛都為之一亮。大家紛紛提出自己的想法,表示也要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小雞遊樂場。

 

【小雞超級樂園】活動流程與說明

一、繪製設計圖

  (一)觀察與發表

        請學生分享,4-2和4-4的小雞遊樂場有哪些優、缺點?

  (二)討論與設計

        各組討論班上的小雞樂園裡要有哪些特色、哪些設施、如何擺放?並將設計圖畫下來。

  (三)說明與統整

        各組說明設計圖,由老師幫忙統整五組的設計圖,列出所需材料,師生共同認領、準備。

【第一節完/本活動共3節】

 

優點值得學習,但不一定都要放進我們的遊樂場;缺點主要是指不適合小雞的部分,別班也是用心蓋出遊樂場的。

 

要給小雞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設計圖的繪製簡單標記就好。

 

設計要以確實能做到、材料容易取得為考量。

二、小雞遊樂場的建築工程

  (一)工作流程及分配

        1.依設計圖,討論施作順序。

        2.分配各組應完成的設施。

        3.設施組合的順序安排。

【第二節完/本活動共3節】

 

 

遊樂設施:翹翹板、水管廊道、階梯、盪鞦韆、閣樓、迷宮

  (二)動手時間

        1.再次確認施作流程。

        2.提醒工作安全。

        3.每個人都要認真完成任務、互相幫忙。

        4.教師巡視行間,隨時注意各組情況,並提供諮詢。

        5.完成後,師生共同檢視有無需調整的部分,並欣賞「4-3的小雞超級樂園」。

        6.回家功課:在日記中寫下製作「4-3的小雞超級樂園」的心得。

    【第三節完/本活動共3節】

1.小雞活動場地:將紙箱板拆開攤平在教室後方地上,再把pp板固定在紙板上

2.保麗龍箱當成要放置飼料的平台

3.把紙箱底部挖洞讓小雞可以在裡面取暖

4.用木片搭成天橋

5.樓梯:拆了書櫃的襯板用熱溶膠槍把枯樹枝黏在襯板上

6.把飼料盒黏在翹翹板兩頭,要引誘小雞踩上來吃飼料

7.用紙板跟紗網圍在場地四周

       一開始不如預期,小小雞對環境感到陌生,只是吱吱喳喳的在一兩處設施中躲來躲去,大家難掩失望的表情。不過,到了當天下午,小雞便開始展現牠們到處探險、到處覓食的本領了,我們把飼料撒在想讓牠們去體驗的設施上,所以盪鞦韆上有飼料、翹翹板上有飼料、要通往閣樓的階梯上有飼料……這些「人為安排的誘因」都得到證明,對貪吃的小雞是超有用的。當然,對班上的孩子來說,教室裡進駐的這群嬌客,就是最大的誘因了。 迎來小雞的那一天,班上孩子興奮的從學校大雞舍裡,把這四隻小小寶貝,小心翼翼的抱到教室裡,然後大家開始期待牠們進駐我們這個遊樂場後的反應。

       跟以前三年級時照顧小小雞不同,這次牠們活動範圍變大又變多了,且沒有籠子的束縛,所以小小雞會到處亂竄、會想要飛出來。在這一週裡,只見孩子們一有空就去關注牠們的一舉一動,大家興奮的討論小雞又跑到哪一個設施上了;有哪一隻小雞不乖又飛到板子上站著;有哪一隻又到處去搶食物了。甚至小雞便便了,大家還自告奮勇,搶著要戴手套去清理雞便便……

       事後,全班一起動員,清理了教室、回收了這些紙板紙箱。難忘的回憶,孩子們還用週記記錄下「小雞在我們班」的心得與感動。

       宥成寫道:

       這些小雞真的很可愛,但小雞的便便很臭,每節下課我們都要去把它撿到垃圾桶,雖然我都很願意主動去幫忙,不過當牠們「吃的多、拉的多」的時候,要清理還是很辛苦呢!

       我覺得養小雞可以學習到如何養寵物和了解到養雞人的辛苦,我希望新的小雞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再次跟我們一起度過快樂的時光。

       很感謝學校負責「城食森林推廣活動」規劃與帶領的團隊夥伴們,為孩子帶來這樣一系列的活動。跟孩子親身參與後,確實能感受到孩子有了不一樣的體驗與感受。相信孩子也能在我們的帶領下,培養出對這片土地、對生態、對動植物的尊重、珍惜與感恩!

 

「犁」來體驗城食森林(圖片1) 「犁」來體驗城食森林(圖片2)

                      大家動手一起搞定小雞的遊樂場                                                       小雞遊樂場完工

「犁」來體驗城食森林(圖片3) 「犁」來體驗城食森林(圖片4)

                              小雞在遊樂場裡活動                                                    下課時,同學來觀察小雞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國防戰機遇上物理微波
在地特色--好食「蔥油餅」
賓果遊戲卡 自我介紹相見歡
「犁」來體驗城食森林
小學校大世界--關懷世界起步走
師徒傳承--活化數學全班共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