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師徒傳承--活化數學全班共學

清水區東山國小賴彥廷組長 04/10/2019 844 點閱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本校自106學年度起,開始推動靶心學習創新課堂計畫,由學生最為頭痛的數學科著手,實施後成效比預期效果來的更高。

       何謂靶心學習創新課堂計畫?簡單來說,就是將學生學習「客製化」,也就是說,希望老師像個醫生一樣,診斷每一個學生,瞭解學生需要什麼,有了這樣的診斷,老師給予的處方就會很精準。

       由於本校屬於偏鄉小校,人數較少,故教師可周全照顧到每名學生,我們把握這樣的優勢,進一步帶動偏鄉學童的學習效果。

       最初我們是將學生進行異質性分組,在組內分別有高中低學習成就的學生,並以「師徒制」的方式(分別為師父、師兄、師弟),讓同組的同學互相討論。一開始,教師會先設定一個情境,由這個情境去擬題,發展出易中難三個觀念相同,但計算技巧或是理解難易度不同的題目,誘使學習成就高的學生(師父)去教導學習成就低的學生(師兄、師弟)。透過不同的獎勵制度,師兄或是師弟發言可以獲得比較高的分數,師父也會拿出渾身解數,把師兄師弟教到會,這時教師只要從旁指點迷津,不僅可以訓練學生的思考表達,還可以達到課程的學習目標,讓學生無形之中獲得了許多不同的技能。

師徒傳承--活化數學全班共學(圖片1) 師徒傳承--活化數學全班共學(圖片2)

       師徒制教學的應用步驟如下:

一、分組:先將學生進行異質性分組(師父、師兄、師弟),將學生的能力平均分配至不同組別。

二、設計題目:一堂課題目不用多,大約三至四題,並由淺入深,先從簡單的觀念慢慢的導引至較複雜的題型,讓學生從基礎至進階的學習。

三、故事情境:題目要貼近學生之生活日常,例如筆者擅長用買早午餐、下課運動、甚至是臺中的大型活動(如:花博)等等,讓學生發現數學的學習是跟生活息息相關的。

四、學生解題:布題之後,讓學生小組自行解題,教師適時在各組間做引導,把迷思觀念釐清,由師父教導同組的師兄弟,透過同儕間的對話,教學相長。

五、教師解說:教師請各組學生上臺解說,並藉此釐清各組學生僅存的迷思觀念。

六、形成性評量:在課堂的最後,教師利用布題,對每個學生做形成性的評量,檢核學生本節課的學習是否有吸收,如吸收成效不佳,則再進行輔導。

師徒傳承--活化數學全班共學(圖片3) 師徒傳承--活化數學全班共學(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國防戰機遇上物理微波
在地特色--好食「蔥油餅」
賓果遊戲卡 自我介紹相見歡
「犁」來體驗城食森林
小學校大世界--關懷世界起步走
師徒傳承--活化數學全班共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