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學校大世界--關懷世界起步走

烏日區溪尾國小林坤昌主任 04/02/2019 1168 點閱

       溪尾的孩子們很幸福,受到各界許多的關懷與捐助!於是利用任教六年級社會課時,引導孩子們去思考「我們除了心存感謝他人之外,如何可以盡自己的一份心力,付出行動來關懷這個世界?」因此我們展開了關懷世界之旅!

發現篇:學生發想及討論關懷的對象

       首先,透過五歲蚊帳大使-凱瑟琳(Katherine Commale)拯救了超過百萬個非洲小孩的故事,來激發學生們的志氣。然後介紹郝廣才先生寫的書籍「Hero英雄」,讓學生了解到許多改變世界的創舉,是來自比我們年紀還小的小朋友!接著帶領學生一起發想「身為小學生,我們可以也做出哪些行動來改變世界呢?」

  同學們思考後提出了五個行動方案:1、關懷社區環境。2、關懷老人。3、去孤兒院幫忙。4、關懷世界受難者。5、關懷流浪狗。經由表決通過執行「關懷世界受難者」行動方案。

小學校大世界--關懷世界起步走(圖片1)

全班共同閱讀Hero英雄文本-啟動關懷世界之旅

體驗篇:受壓迫者劇場活動

       學生們從網路新聞中發現敘利亞、羅興亞難民悲慘的遭遇,很多人好不容易逃離煉獄,卻面臨到處不受歡迎且無家可歸的困境。沒想到世界上仍有很多人受到了不平等、壓迫的對待啊!為了讓學生親自體驗受難者的感受,在課程中設計了受壓迫者劇場活動,希望透過肢體動作表達、體驗受難者內心的煎熬及痛苦;學生分為兩組,當每一組拿到教師給予之戰爭情境圖片後,先進行組內討論,試著將圖片中的情境,用分鏡的方式表演出來。每一組輪流當表演者,其他組則當觀眾,猜其所欲表達的情境,學生表示,更加能感受這些受難者,真的需要我們伸手去幫助他們。

小學校大世界--關懷世界起步走(圖片2)

受壓迫者劇場活動

反思篇:閱讀人權-難民議題

       為了讓學生了解到這個世界的真實情境,老師選了接納及排斥難民不同立場的國家,透過對於敘利亞難民不同的處理方式及態度的文本及影片,試著讓學生從不同角度去看待問題,並建立正確的人權價值觀。接著帶領學生反思:雖然臺灣未在此波難民潮的移民國家名單當中,但是「身在臺灣的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小學校大世界--關懷世界起步走(圖片3)

學習單

行動篇:響應人權寫信馬拉松活動-用行動支持人權捍衛者

       經過一番討論,學生紛紛表示能身在安全富裕的臺灣,實在是很幸福,並都表達了願意採取行動來幫助他們。學生表示目前能力有限,面對世界上不公不義的事情,無法採取直接行動幫助他們,於是我們選擇了透過支持勇敢的行動者,給予他們支持。最後全班決定參與寫信馬拉松活動,用行動支持人權捍衛者,希望當這些受難者收到信時,可以帶給他們力量來面對艱難的困境。

小學校大世界--關懷世界起步走(圖片4) 小學校大世界--關懷世界起步走(圖片5)

                               閱讀難民議題文本                                                          響應人權寫信馬拉松活動

永續篇:學生願意持續的付出關懷行動

       經過一系列關懷世界課程活動後,個人利用ORID方式設計了學習單,讓學生深入思考這些課程中有什麼收穫?感受到什麼?想表達什麼?往後還會持續付出行動嗎?學生們都表示,經過參與這次的關懷世界受難者的行動方案後,以後會時時關心周遭及世界需要幫助的人,並且成為維護正義、捍衛人權的英雄!

       我看了孩子們的回答,內心悸動不已。不禁想高呼:溪尾的孩子正直而善良,樂於學習也熱心付出,除了勤於讀書、愛運動、享音樂,也樂於關懷世界!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國防戰機遇上物理微波
在地特色--好食「蔥油餅」
賓果遊戲卡 自我介紹相見歡
「犁」來體驗城食森林
小學校大世界--關懷世界起步走
師徒傳承--活化數學全班共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