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賓果遊戲卡 自我介紹相見歡

豐原國中林純夙主任 04/02/2019 7318 點閱

       在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中,愛與歸屬是屬於第三層次,每個人需要被愛並維持和諧的人際關係。因此人需要被了解,也需要了解別人,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朋友。要完整陳述班級經營,需要分很多層面來說,例如:建立老師的領導威信,建立互信的師生關係,建立親師溝通的管道,建立學生之間和諧的關係,建立與環境的友善關係。這篇文章要談的是建立學生和諧關係的方法之一:認識新朋友。

課程研發

       起初,我在班上進行讀報教育,經常使用賓果遊戲讓學生了解國語日報的中學生報內容,學生的學習動機高,學科成就明顯進步。選擇賓果遊戲是因其普及性高,教師容易在課堂上操作。後來應邀至其它縣市進行分享,透過老師對教學內容的提問,我們發現可以將賓果遊戲應用在其它的課程,我選擇設計人人都會經歷的第一堂課「自我介紹」。

賓果遊戲卡 自我介紹相見歡(圖片1)

與其他縣市教師分享「讀報玩Bingo」

賓果遊戲卡 自我介紹相見歡(圖片2)

由教師提問研發出相見歡賓果遊戲卡

       新學年的第一堂課,老師通常會說明課室要求,接著重頭戲就是自我介紹,若讓孩子口頭介紹自己,通常比較沒有深入的了解與互動,因此設計出相見歡賓果遊戲卡,讓學生透過遊戲從感官、靠近、問候、詢問、對答中認識彼此,同時創造一次又一次主動開口的練習。

賓果遊戲卡 自我介紹相見歡(圖片3)

       這個活動我在學生社團課中實施,在教師研習中讓老師們操作,也在師資培育中心帶卓獎生(註)實際練習過,學生及教師回饋都很好。

賓果遊戲卡 自我介紹相見歡(圖片4)     賓果遊戲卡 自我介紹相見歡(圖片5)

教師、卓獎生玩相見歡賓果遊戲卡

在班級經營上的實務做法

       相見歡賓果遊戲卡,上面共有16格任務(配合遊戲時間可自行增減、也可以賓果連線方式進行)。

第一關:每個人拿一張遊戲卡,按照上面指示的任務去找同學共同完成,並且簽名。至少要找五位以上同學玩遊戲,可以認

              識更多人。這個遊戲可以讓學生勇於主動與人交談、表達自我。

第二關:老師問學生繳回遊戲卡上的問題。學生回答正確,則可以逐步完成賓果連線;學生若回答不出來,可以再回去找同

              學再次提問。這個關卡可以讓學生知道傾聽別人的話很重要,再回去提問可以讓學生更專注傾聽。

第三關:若時間允許,還能選出內容較特別的遊戲卡,讓同學上台來發表,老師則擔任主持人的角色,引導學生認識更多同

              學,創造學生之間更多連結,老師也能藉此了解學生的特色。

       經過這堂相見歡的課,學生在聯絡簿上寫著:「昨天遊戲很好玩,又認識了新同學,也讓我變得敢自我介紹了。」透過活動,讓自我介紹變得比較有趣,透過問題設計,讓學生深刻了解彼此,老師亦可藉此觀察學生的人格特質,成為未來選擇幹部或是個別化教學的參考。

結語

       十二年國教即將啟動,自發、互動、共好也成為現行台灣教育的六字箴言。遊戲導入課程、教學及評量,不但能達成新課綱核心素養的理念,更能讓孩子沉浸在快樂的氣氛中,保有學習動機與熱情,進而培養進取及創新精神,使學生能適性發展、悅納自己、自主學習並展現自信。

 

註:所謂「卓獎生」,是指在師資培育中心,得到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同時取得卓越儲備教師證書的師培生。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國防戰機遇上物理微波
在地特色--好食「蔥油餅」
賓果遊戲卡 自我介紹相見歡
「犁」來體驗城食森林
小學校大世界--關懷世界起步走
師徒傳承--活化數學全班共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