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清泉情 志工緣 柔軟心

清泉國中教育志工隊伍麓華隊長 04/08/2019 631 點閱

       人的一生裡,都在接受別人的施予,嬰兒時期雙親對我們的養育,青春時期同胞手足、同學朋友對我們的提攜。他們是因為「愛」才願意付出,而不是奢望回報。故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我們因所得的而得以存活於世,卻因所付出的而讓生命有了價值。」

       民國87年寶貝就讀國小,正巧創隊隊長是孩子幼稚園時的園長媽媽,於是就加入教育志工的團隊,是巧合也是緣份。在學校晨光時間說故事很開心,雖然偶爾會遇到少數較活潑調皮的小朋友,但大體上來說學生都很有禮貌,聽故事前會問好,聽完故事也會齊聲大喊:「謝謝愛心媽媽。」之後又接觸到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接受故事媽媽培訓課程,只為傳達一個觀念「尊重與你不同的生命,接納與你不同的個體」。故事中開始加入小朋友喜愛的動物元素,一班接著一班,一個故事換過一個故事,只希望小朋友能透過聽故事愛上閱讀。

       喜歡和小朋友相處的感覺,而當志工媽媽給了我這樣的機會,每次看到小朋友臉上那期待又開心的笑容,我的心都融化了。童年時光是快樂且無憂無慮的,藉由說故事的機會和小朋友們相處,讓自己也找回那曾經有過的童年時光,原來我也曾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原來我也曾很容易就開心大笑。我學習他們的語言,跟著他們新奇的眼光看世界,說服自己用他們的眼光來看週遭一切事物。當愛心媽媽說故事給小朋友聽,表面上看來似乎是我單方面付出,其實我所得到的回饋遠遠超過付出。除了找回自己的童心,還學到站在和小朋友一樣的高度看事情,也因他們天真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我得以不斷地學習,希望我可以一直擁有這樣學習的機會,並繼續和小朋友分享不同的故事。

       擔任愛心志工的期間,三個寶貝陸續進入清泉國中就讀,在校長及家長會會長號召下,清泉愛心志工隊成軍。也許是常聽在清泉任教的先生提到學校附近交通複雜、意外事故頻傳,心想如果可以讓年輕學子們安全的上下學,這是多麼有意義的事情,理當共襄盛舉。於是邀約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進入清泉國中志工隊,站在路口維護交通安全,讓孩子平安上下學,也在圖書館值勤協助學生的借還書。深深覺得能成為志工隊的一員是幸福的,是快樂的。

       看著孩子們身處在多元的學習環境裡,深深相信他們是最幸福的一群。走入校園,喜歡閱讀中央走廊及校園各個角落各式的獲獎名單、展覽作品;喜歡閱讀球場上揮灑青春活力的臉龐,他們的努力表現與青春洋溢,讓我覺得學校有一股力量在向前,讓學校儲備了愈來愈好的競爭力。除此,學校所張貼的紅布條,更是所有敬愛的師長努力付出的成果,是莘莘學子課業上努力的標竿,深深地祝福每個踏出清泉的學子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里程碑,都能帶著驕傲繼續下一段追夢的路途。

       從過去到現在,累積許多不同領域的志工經驗,理解當一個領頭羊,是榮譽與責任,是託付與傳承,是合作與互助,是夥伴們的協助與支持。我的腰變得更柔軟,要善解、要包容,不計較、不比較,哪裡有需要就往那兒去,邊學邊做,邊做邊學。與其說當志工是付出,我倒覺得是獲得,它讓我學到了讓自己的心更柔軟。感恩志工道上的一切所有因緣,成就了我一顆柔軟心。

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志工媽媽推薦繪本解謎大挑戰

       

分享:
:::

教育夥伴

閱讀齊力跑 有泰山真好
Maker課程在德化
美哉何厝 至愛不落
清泉情 志工緣 柔軟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