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

大安區海墘國小張秀瓊主任 04/01/2019 701 點閱

書  名: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增訂版)

作  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19年2月24日

       因為自己喜歡閱讀,帶領學生學習時,強調閱讀與寫作;也因為擔任學務主任職務時,學校推動品格教育和閱讀教育做結合,所以經常在資料收集的過程中,更深入接觸了洪蘭教授的文章,個人非常喜歡與認同洪蘭教授的理念。

       國語日報是我們推動品格教育與閱讀融合的重要素材,每天閱讀國語日報已經是我們缺一不可的生活流程。在生活中期待洪蘭教授在國語日報家庭版的專欄刊登,是一種別樣的幸福。在閱讀洪教授的文章時,不僅吸收許多新知,而且常在其中找到驚喜,對於教育現況的了解、教育理念的釐清都助益匪淺,影響甚鉅。

        欣見遠流出版社彙整了洪蘭教授近幾年發表在國語日報與其他刊物上的文章集結成書,這本《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增訂版)》包含了從〈第一篇:真正的教室在窗外〉到〈第八篇:好書大家讀〉,光是篇名和目錄都是字字珠璣,隱藏著許多的珍貴想法,洪教授從生活上舉例,以其身為認知神經科學專家,致力推廣認知心理學、神經科學與生命科學的身分,提醒我們培養下一代正確的價值觀及發展品格教育的重要性。

       文章中傳達訊息:正直品格與正確價值觀能為社會帶來向上的力量,影響力不可小覷,情理並重,令人忍不住邊閱讀邊點頭稱是。例如在〈手握緊,線放鬆〉這篇文章中,洪教授提到:「一個沒有紀律的孩子是無法受教的,一個沒有紀律的孩子也不會有毅力,無法貫徹始終做完一件事。紀律必須從小培養,因為人都好逸惡勞,若是沒有規範,很容易就鬆弛懶散下去。」這段話深深打動人心,因為在教育場域多年,我也深深覺得「愛與規範不衝突」,現在的學生們強調自由、強調快樂學習,殊不知快樂學習的背後必須要有先付出努力的成就感來鋪陳才是真快樂。

       品德是透過典範和實踐學習的,身教和閱讀很重要,因為孩子會模仿、學習,閱讀可以增加知識。品格教育現在大家都知道要重視,卻難以落實,其實,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們都知道:「時時都是教育時機、處處都是教育場域、事事都是教育題材。」品格教育的落實就在你我的生活瑣事中,就從現在開始,讓孩子學習的場域不再侷限於學校與教室,以大自然為師,讓孩子學會自律自制,產生同理心,培養孩子閱讀與自學的好習慣,一輩子受用,擁有好未來。

分享:
:::

書香共聞

《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從49個練習開始,用鼓勵提升孩子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 》
《21世紀的21堂課》
《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雲上的阿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