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雲上的阿里》

龍津高中陳怡伶老師 04/03/2019 740 點閱

書名:雲上的阿里

作者:城井文

譯者:陳瀅如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17/03/07

 

     「我要離開去天堂了;雖然好想再抱抱妳,但我會好好的,我喜歡妳是我媽媽!」

  雖然它是一本寫給孩子們看的繪本,但我覺得更是值得讓大人一看再看的好書,正如封面所說:是一本「送給育兒媽媽的療癒繪本」。

  故事中的小綿羊阿里突然離開了媽媽,而在天上看著媽媽因此傷心難過的阿里,不惜一切的想回到地面上和媽媽相聚,希望可以重拾媽媽的笑臉。看著那樣努力的阿里,不管大人小孩都會想要為阿里加油打氣,只是,經歷了一番辛苦後,阿里雖然來到媽媽面前,媽媽卻無法看到已經是不同世界的阿里,看到這段故事的內容的讀者也不免感到失望。

  還好,阿里那溫暖的擁抱,讓媽媽想起了和阿里相處的點點滴滴,還有他們之間的約定,藉由那份溫暖的回憶,媽媽可以選擇放下悲傷,勇敢的活著。

  儘管這是個簡單的故事,但在唸給孩子們聽的時候,孩子們總有好多好多的問題要問:為什麼阿里的媽媽看不到阿里?去了天堂上還可以再回來嗎?路西法為什麼要帶走阿里?

       我覺得就算是大人,在面對生命的消逝,也和孩子一樣,有好多好多的不解,如果沒有信仰,也只是茫然。而身為大人的我們也常常犯了一個錯誤,就是忌諱和孩子們談論死亡的議題,甚至排斥這樣的話題,有時候是因為害怕傷感,有時是因為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答案而不敢討論。但我認為,不要認為孩子還小,其實他們很可能懂得永遠比大人想像得還多、還深入,既然如此,那不如坦然面對,藉由書中的角色內容來討論這個重要的議題。

  藉著這樣的生命故事,讓孩子有著基本的認知,離開的人雖然不在身邊,但彼此都能好好的思念著對方。我覺得這本書中有個很重要的想法想傳遞,那就是即使生命中那樣重要的人不在了,但曾經共同交織的那份回憶卻是永遠存在的。

    「只要生命愛過,溫暖將永遠被記得。」我們面對這一生中來來往往的人事物們,不也是如此嗎?

  分離,在所難免,但無論留下來的是誰,總能夠帶著和對方的記憶繼續人生的路程,也許悲傷的感覺會跟著我們一陣子,但是溫暖的回憶會陪著我們一輩子。

分享:
:::

書香共聞

《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從49個練習開始,用鼓勵提升孩子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 》
《21世紀的21堂課》
《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雲上的阿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