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1世紀的21堂課》

后里區后里國小陳巧陵老師 04/01/2019 1033 點閱

書名:21世紀的21堂課

作者: 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8月30日

心得分享

       人類對於未知,一般而言都會感到陌生;對於未知的未來,更為感到恐懼。於是開始有人套用歷史說故事,企圖用來解釋觀察到的現象。好的故事除了要能解釋過去觀察到的、現在發生的,還要能預測未來的發展。

       推薦這本書值得一看,是因為每個人所在的專業領域不同,作者除了幫你補充你知道與你不知道的現況,更會因著你的專業,而想出未來的困境與可能解決的方案,比如說書中第19堂課提到教育,未來學大師艾文.托佛(Alvin Toffler)提出:21世紀的文盲不​​是那些不會寫、不會讀的人;而是那些不會將自己歸零重新學習的人" The illiterate of the 21st century will not be those who cannot read and write, but those who cannot learn, unlearn, and relearn. " 。

       身為教育第一現場的老師,我們能教給學生什麼,給學生什麼技能,才能找到工作,到時候人類會靠什麼謀生呢?書裡面有一個很特別的教育觀點,我們這個世代在玩翻轉教育,但作者觀點卻認為:在這樣的世界裡,老師最不需要教給學生的,就是更多資訊。學生手上已經有太多資訊,他們需要的是能夠理解資訊、判斷哪些資訊才重要,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夠結合這點點滴滴的資訊,組成一個整體的世界觀。所以,我們該教什麼呢?許多教育專家認為,學校現在該教的就是4C: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溝通(communication)、合作(collaboration )、創意(creativity)。更廣泛的說,學校應該別再太看重特定的工作技能,而要強調通用的生活技能。最重要的是能夠臨機應變、學習新事物,在不熟悉的情況下,仍然保持心理平衡。想跟上未來的世界,人類不只需要發明新的想法和產品,最重要的是得一次又一次重塑自己。        這是一本非常棒的書,有關於未來趨勢預測,非常值得推薦,不管是從求職者角度、投資者的角度,想了解未來產業變化,或者是父母,關於孩子未來教養或科系方向,又或者是一個存在在社會上的人,只要不想被這個未來巨大潮流淹沒,都應該看看這本書。

分享:
:::

書香共聞

《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從49個練習開始,用鼓勵提升孩子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 》
《21世紀的21堂課》
《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雲上的阿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