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南屯區鎮平國小廖慎老師 04/03/2019 566 點閱

書名: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作者:李開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2016年1月8日

       新年剛過,大家都覺得越來越沒有年味了,還好現代資訊發達,想到哪裡隨時都可以出發,沒有「年」的限制,但,如果有一部時光機可以回到古代,回到宋朝…

       宋朝的年假要多少天?要固定嗎?要跟世界同步嗎?來看看書中介紹年假怎麼放。據宋史·職官志的記載,每年長達七天的假期只有三個:元日、冬至和寒食,當然也會有所變動,包拯曾上書給宋仁宗寫到:「每節假七日,廢事頗多。」請令後,只給假五日,當然大多數的人非常不滿,所以有人提前請假,有人延後上班,於是到了宋徽宗以後又恢復七天假。

       宋朝的過年是從冬至開始,這時候秋收、冬藏的農事大致結束了,親朋好友也才有機會相聚,冬至也要守歲,其實守歲是大人的心機喔!

       臘月二十四日是灶君上天的日子,稱為「交年」,買酒、買紙錢和灶馬,把酒塗在灶門上,據說是為了讓灶君上天之後頭暈腦脹,才不會作出不利的報告,然後燒化紙錢和灶馬,恭送灶君及百神上天。接下來,人才是房屋的主人了,可以開始打掃、翻修不用再請示神明。等到除夕祭祖之後,其他百神也回到崗位之後,大年初一才趕緊貼上門神,擋住外面的惡鬼。

       在宋朝的年貨清單裡有錦衣、新曆、門神、桃符和各式各樣的禮盒、食物和現代差不多。沒有錢怎麼辦呢?沒關係只要是本地人,找到兩個保人就可以留下借據,先過年再慢慢還錢。另外還有預付型,每個月先到店家去存錢,到了過年店家就會把預定的年貨送到家裡。

       過年假期嚴格的詔令也會有寬限,開放三天賭禁,大家可以放心的賭博;宋朝人玩骰子還要會算數學才可以贏,玩樂中不忘學習,數學邏輯能力強的贏面比較大。也有類似現代版的大富翁遊戲「打馬」,打馬圖上標示的是國家的驛站、馬場、馬廄等單位,李清照還編寫一本打馬圖經,可見她是箇中高手。

       年節的最後一個節慶上元節也稱元宵節,主題是燈,五彩繽紛的燈展只有三天,這三天大家可以徹夜不歸,沒有宵禁。北宋曹允正詩曰:「上元三夕過,年節隨燈盡。」

       年假依依不捨的過完了,又要開始忙碌的一年。宋朝的新年是不是很有趣呢?

分享:
:::

書香共聞

《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從49個練習開始,用鼓勵提升孩子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 》
《21世紀的21堂課》
《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雲上的阿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