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

東勢區東勢國小吳國聖老師 04/01/2019 698 點閱

書名: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

作者:林怡辰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19年1月

                                                          願閱讀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重要指引與能量,

把孩子帶到我們想像不到的地方。

       閱讀是翻轉貧窮的力量,教育是脫離弱勢的管道。這十多年來,作者致力於閱讀教育的推動,努力說服學校校長、家長,尋求認同與支持,在網路上進行募書,為了爭取經費,撰寫各種企劃案,一步一腳印,替班級、學校打造建立資源豐厚的圖書館,最終目的是讓偏鄉孩子也有開拓人生視野的機會。

       一旦閱讀的能力有了,寫作能力的培養就容易許多。作者在書中具體分享如何有效提升孩子讀寫能力的做法與建議,包括:句子練習、創意心得,利用演講、辯論活動幫孩子提升邏輯思考力,哪怕是論說文寫作,也不再是孩子們心中那件困難的事。全書一共二十四篇娓娓道來的教學現場,有困頓、有方法、有啟發、有成就,一篇篇耐人尋味,一段段精闢解說,引領你一步步走入奇幻又美妙的的讀寫世界。

       書中談的,不僅僅止於粗淺的閱讀,而是進行教學策略全盤性的演繹,不僅僅止於教學,更能深刻體會一個老師於其教學生涯中點點滴滴的成長歷程。閱讀教學裡,閱讀不只是閱讀,透過閱讀,許多孩子開始從頭到腳的煥然改變,這樣的經驗驅使孩子不斷思考,進而逐步改變過去消極無力的觀念與想法,也因為價值觀的改變,孩子因此被激發出學習的動機及興趣。

       藉由閱讀,讓作者更看見自己。作者早年因家中經商失敗與初任教師時遭逢兩次極大的人生困頓,但經由閱讀,經由一次次的反思與調適自我,使其具備能量以面對這些人生的課題,也藉由這些人生經歷,最終能轉化為和煦的南風與暖陽,藉此分享的歷程讓更多孩子領悟其生命中的豐沃養份。

  作者希望經由她所經歷過的一切與所有人分享:一點了解的目光、啟發的思緒,以及安心當下的力量。藉此,所有在教學現場的教育夥伴,將更具信心與勇氣去面對鏡子中逐漸失去教學自信風采的自己。尤其作者不以身在偏鄉或資源缺乏為苦,憑藉著不斷的努力以突破種種現實環境的限制,與學校、家長、與孩子、甚至與自己的心魔,經歷各種不為人知的奮戰。小小身軀之中,蘊藏了如此龐大的正向能量與積極特質,除了感動,還有許多的感謝,也因此讓重新找回純粹閱讀的快樂。

分享:
:::

書香共聞

《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從49個練習開始,用鼓勵提升孩子的歸屬感與自我價值 》
《21世紀的21堂課》
《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雲上的阿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