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DIY到Maker--創客初心者

后里區后里國小簡誌宏老師 04/01/2019 751 點閱

       3C產品的普及與網路的快速發展,網際網路每分每秒正傳遞著爆量的訊息,從網路購物、撥打網路電話、瀏覽網頁乃至造訪社群網站等。2012年DOMO網站執行長Josh James宣稱:全世界每分鐘便有二億封的電子郵件被送出、谷歌有200萬次的搜尋要求、推特有10萬則的推文、IG有3600張的新照片被用戶分享……。而這些數據經過了六年餘,使用網路行為或許已有所改變,但訊息傳遞量有增無減。

       在現代家庭中,3C幾乎取代了所有玩具。畢竟電視、手機和平板所具備的聲光效果,很容易就吸引了孩子的目光,稚童一看到播放著唱跳歌曲搭配可愛卡通的畫面,立刻就停止了哭鬧,長久下來家長便被制約,把手機平板變成了保姆,自我安慰說:影片是有教育意義的,讓孩子看影片就可以學到許多東西。反觀在電視台只有三台的時代,物質生活不如現在寬裕與方便,沒有太多聲光娛樂,要玩具就自己做,泡一罐肥皂水,做一支竹槍,一組七巧板可以玩一個下午,幾塊石頭可以跳房子同樂,赤足踩著泥土,腳底直接感受泥土的濕潤與顆粒。科技的便利應該促使人們更加進步,而不是囿限的牢籠。

從DIY到Maker--創客初心者(圖片1)     從DIY到Maker--創客初心者(圖片2)

       自造者(Maker)文化是DIY文化的延伸,創客們樂於創造性的再利用現有的資源。小學生在培養能力與興趣的前提下,主要是在以工程化為導向的主題上學習,例如電子、機械、機器人、3D列印等。后里國小在資訊能力的奠基上,規劃資訊課程排入Scratch課程,鄉村的孩子們未必每人都可以時常接觸到電腦,沒有程式語言的基礎。透過軟體的學習,在操作中學習程式設計、數學、邏輯和計算知識,經過練習與修正,所上傳的作業中也能有不少出色有創意的作品。

       為增進手作能力的培養,本校在課後開設樂高機械人、木工等社團。樂高積木的多變性,讓孩子可以動手組裝,在過程中理解一些科學定律,比如重力、平衡、幾何等概念。再加上機器、晶片的輔助,因應程序及功能性,設計調整成適合的機器人。木工社團則是運用三合板、壓舌棒、竹筷、熱熔膠及橡皮筋,製作成風車和投石車等工具或玩具。孩子們在操作過程中,學習自己動手完成,並分享製作過程的困難與克服技巧。

       從沒有太多資源,利用廢棄物或周邊易得的物品來DIY,到遇到問題動心起念來解決進而改良的創客Maker。運用科技與網路社群的連結,知識不再是教科書上冰冷的文字,更充滿手作者的熱情與溫度。

 

從DIY到Maker--創客初心者(圖片3)  從DIY到Maker--創客初心者(圖片4)  從DIY到Maker--創客初心者(圖片5)

分享:
:::

校園風情

太平國中寒假領袖菁英營
從DIY到Maker--創客初心者
健康有識有品的健民小太陽
「原」來有「藝」思--最美的一堂課
中坑國小第二階段實驗教育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