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原」來有「藝」思--最美的一堂課

大肚區瑞峰國小張雅茱老師 04/01/2019 1577 點閱

       大肚山上最迷你的一所小學,瑞峰國小座落在古色古香的三合院及砌牆土角厝等農村紅磚瓦建築的村落小徑旁,全校師生500多人共享著僅0.58公頃的校園,小小方寸,卻是個溫馨的大家庭。由於位於縣市交界,鄰近臺灣中部規模最大的傳統工業區─臺中工業區,近年來持續吸引許多原住民遷入,學區內便有數個原住民居住比例較高的社區,而校內有註記族別的原住民學生就高達9%,除了四大族群:泰雅族、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外,還有太魯閣族,總數約40多位原住民學生。長期追蹤結果發現,在未實施十二年國教前,孩子到了高中便輟學,或國高中畢業後,隨著父母腳步到工業區工作的原住民孩子比例不低。

       由於本校非原住民學校,又原住民學生總數與比例未達標準,因此無法列為原民教育重點學校;但為落實原住民教育體制,維護原民教育與文化之權利,本校積極推動原住民學生的學習,除開辦原住民語言課程外,並試圖尋求各種機會帶著孩子去體驗,與世界接軌,更依其興趣與能力協助發展所長,提供孩子展現的機會,鼓勵孩子傳承部落新文化,以期孩子能正視及認同自己的文化。

「原」來有「藝」思--最美的一堂課(圖片1)   「原」來有「藝」思--最美的一堂課(圖片2)

       本市是多元文化的城市,原住民文化亦備受重視,為落實友善平權,國立美術館每年美術節皆特別規畫提升原住民學生藝術參與的計畫,提供原住民學生接觸藝文活動的機會。本校非常幸運能與國美館合作,假日時帶原住民孩子前往國家級藝術殿堂進行學習活動,藉此豐富美的感受與體驗,並開拓原住民孩子視野的廣度與高度。

       今年的活動在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藝術總監彭筱茵親自帶領下揭開序幕,在欣賞完片段「Contours舞‧界‧線」的舞蹈作品後,孩子在總監的引導下立即就完全開展了肢體,融入在表演中。場邊的舞者問我:「他們這麼容易就可以打開肢體,是因為受過訓練嗎?還是因為他們是原住民啊?」我想,那是因為原住民孩子的體內都有著絕佳的音感與肢體律動的潛在因子吧!

       在欣賞完不一樣呈現方式的舞蹈表演與環狀、鏡像等特殊分鏡方式,孩子熱切地投入與導演的討論中。而完成舞蹈作品的導賞後,孩子們便前往教室進行文創商品DIY,由臺中教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老師帶著孩子參與藝術體驗。在製作的過程中,孩子發揮創意,設計屬於自己的LOGO並印製在提袋上,運用巧思畫出草稿、上色、排版、拓印等步驟完全不馬虎,當作品呈現時,孩子的笑容蕩漾在臉上,那真是一幅最美麗的畫面啊!

「原」來有「藝」思--最美的一堂課(圖片3)   「原」來有「藝」思--最美的一堂課(圖片4)   「原」來有「藝」思--最美的一堂課(圖片5)

       下午涵吉寶貝們的活動更是熱鬧啦!由靜宜羅浮群的大哥哥大姊姊陪伴進行館內《藝術X科技》闖關活動,並在國美館專業的導覽老師帶領下,欣賞了「藝時代崛起:李仲生與臺灣現代藝術發展」的展覽,最後正式近距離欣賞了由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演出,藝術總監彭筱茵所導演的《藝術X科技》舞蹈展演,才帶著滿足的笑容賦歸。

       在返程的車上,看著孩子們開心地分享著今日的點點滴滴,老師在心底默默祈禱著,藝術的種子能在孩子的心中發芽,誘發原住民的藝術天份,並藉由視野的開拓,了解到未來的各種可能性,翻轉孩子的未來!

「原」來有「藝」思--最美的一堂課(圖片6)   「原」來有「藝」思--最美的一堂課(圖片7)

分享:
:::

校園風情

太平國中寒假領袖菁英營
從DIY到Maker--創客初心者
健康有識有品的健民小太陽
「原」來有「藝」思--最美的一堂課
中坑國小第二階段實驗教育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