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坑國小第二階段實驗教育課程

和平區中坑國小邱義隆校長 04/16/2019 1015 點閱

107年8月起(107學年度),在過去的基礎下,進行本校「第二階段創新混齡實驗教育計畫」,試說明如下:

實驗教育理念依據

       採用德國教育改革家彼得·彼得森(Peter Petersen, 1884-1952)的教育精神,稱之為耶拿計畫(Jena-plan),以下為該教育理念之內涵:

1、對話:孩子、老師與自己的內在對話、師生間的學習對話、老師間的專業對話、親師間的對話等,讓知識在彼此之間流動。

2、遊戲:透過遊戲的學習方式,走出教室,讓孩子到實際場域體驗與學習。

3、工作:手作課程的多元深化,讓孩子從小學就能「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

4、慶典:全球視野與在地文化的融合~慶典儀式的教育。

中坑國小第二階段實驗教育課程(圖片1)

以混齡教學為實施方式

       混齡教學,讓不同年齡的孩子共同學習,採用合作共好的模式,減少惡性學習的競爭,讓孩子有較寬廣的視野。老師可以用多元的軸去看待孩子學習的位置,不再是只有一條直線。此時,教師以教授學生學習,翻轉為以協助學習者的角度,並且重新定義教室(同時達到翻轉教室的目的),學生也透過不斷練習,建立自我學習習慣。

以主題式課程為學習模式

       進行跨學科知識內容的建構,與學生學習方法或策略的建構,尋找與主題相關的概念和技能、再針對主題設計教學活動及教學策略、最後界定評鑑學習的方式。

中坑國小第二階段實驗教育課程(圖片2)

四學期制

       課程安排兼具完整與彈性,學習科目可以集中主題,學生可以做深入且專精的學習。四學期制的時程規劃:全學年上課天數200天以上。

       第一學期:八月中下旬~十月底,計10週。(秋季時令融入課程規劃)

       秋    假:十月底~十一月中旬,計2週。

       第二學期:十一月中旬~隔年一月下旬,計10週。(冬季時令融入課程規劃)

       寒假(春節):一月底~二月中,計3-4週。

       第三學期:二月中旬~四月下旬,計10週。(春季時令融入課程規劃)

       春    假:四月下旬~五月中旬,計2週。

       第四學期:五月中旬~七月中下旬,計10週。(夏季時令融入課程規劃)

       暑    假:七月中下旬~八月中下旬,計4~5週。

       附註:本校可因課程與學生學習之需要,調整假期與上課日期之安排

教師的轉變

       以學生為學習的中心,老師是引導者、支持者,能夠信任學生,讓他們以混齡模式自主學習,希望能激發出更佳的學習效益。

       每週一開始圈,教師會將週計畫的課程內容讓孩子知道,協助他們訂出目標,為自己的學習負責,給予自主與空間,一步一步來學習,沒有齊頭式的要求,尊重每個孩子的獨立性。

       每週五的結束圈,孩子與老師一同回想本週的學習歷程,讓學生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不拘形式,愉快地完成自己給的目標或心願,也接收老師及共同學習夥伴的交流意見。

       耶拿課程也是以混齡的方式進行,教師間透過共同備課、活動安排、反思討論、協同合作,跨領域甚至無領域的融合,營造最佳的學習環境,是共同成長的教育團隊,不再是單打獨鬥的獨行俠,而是把各自的專業資源,做最大的組合,做得更上手、更開心。

孩子的感受

       學校裡沒有鐘聲,課程進行中學生需要討論、學習、合作,因為創意多元,學生捨不得下課,每每都要老師頻頻召回,才願意回到教室。有時為了互相分享,希望老師多給一些時間,他們有太多想要跟同學展示的學習成果,同時對於同儕合作的努力,內心也有深刻的感動,透過分享,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

       教室環境的布置,讓孩子像身處在自家的客廳,輕鬆自在的學習,從孩子臉上的笑容、熱烈的互動,都可以看得出來。原本不太融入的孩子,完成自己負責的任務,不僅達成個人目標,也讓同組的成員感受到他的改變,在人際關係也成長不少。當希望他們反思與回饋時,多能表達正向的看法與意見,而且樂於探索、合作、學習。

家長的回饋

       每十週的全校歡慶,邀請家長到校參與,時常接受到他們對老師及學校努力經營的肯定,從孩子們回家分享的內容、積極的學習態度、臉上的笑靨,可以證明他們的選擇是正確且有價值的。

       新的學年度即將開始,陸陸續續都有新生及家長親自參觀學校,了解環境及課程設計,也都表達出強烈的就讀意願。也許是已就讀的家長將自身的經驗提供給新生的家長;也許是學校的實驗教育理念在家長間流傳開來。

       已經執行三年實驗教育計劃的中坑國小,於本學年度進入下一階段的教育變革旅程;從陌生到熟悉、從擔心到自信、從觀摩到分享,我們逐漸走出公辦公營實驗教育的模式。

       感謝臺中市政府的支持、教育局的全力協助、政治大學台灣實驗教育中心、臺中教育大學的輔導陪伴、社區與家長的強力後盾,我們的老師和孩子在實驗教育這條路上,走得更穩健更踏實了。

中坑國小第二階段實驗教育課程(圖片3)

                                      

分享:
:::

校園風情

太平國中寒假領袖菁英營
從DIY到Maker--創客初心者
健康有識有品的健民小太陽
「原」來有「藝」思--最美的一堂課
中坑國小第二階段實驗教育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