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有識有品的健民小太陽

大里區健民國小唐洪正主任 04/01/2019 712 點閱

       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太陽,主要是讓它如何發光––蘇格拉底

 

       哇!好漂亮的一幅風景畫!一進入健民國小,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綠地,校舍連著松木、垂榕等綠樹,延續到蓊綠的青山,傍著藍天,彷彿身在一幅風景畫之中,真是賞心悅目。

       健民國小位於臺中市大里區,創校迄今正好一甲子,是一個全校僅六班的小學校,本校校舍歷經921地震的嚴重損毀,由日本兵庫縣援助設計與重建,主校舍除了帶有帆船意象外,還別具有日本風格。本校校名為「健民國小」,學校願景便以養成學生為「健康的國民」為宗旨,以推動「健康的體魄」、「智慧的學習」、「美學的環境」為發展目標。

健康有識有品的健民小太陽(圖片1)

       在「健康的體魄」方面,本校除了每週三節健康與體育活動外,還規劃有每週三全校晨間跳繩活動、每週二體能訓練、寒暑假體能訓練營隊,本校還有跆拳道社團及巧固球隊。其中,本校巧固球隊獲得107年臺中市教育盃巧固球賽四年級男童組冠軍、四年級女童組冠軍及六年級男童組季軍,以全校六班的學校而言,實屬不易,這些都是平常紮實訓練的成果。

       在「智慧的學習」方面,本校首先推動正常化教學,透過課程與教學,充實學生的學習力;接著,針對學習弱勢、家庭社會及經濟弱勢的學生,實施積極性的差異化教學,例如規劃了班班有輔導老師、小團輔制度、三級輔導機制、課後照顧班等,並引進外部資源如竹子坑教會月光天使課後照顧班等,共同提升學生的學習力。另外,本校也積極推動食農教育,引進愛心志工進行可食植物栽種,協助學生認識植物,培養學生對植物及食物的基本概念與情感。本校也針對各議題推動宣導與英語教學,例如品格教育、反毒、反霸凌、環境教育、海洋教育、人權教育、英語傳愛列車…等。在閱讀教育的推動上,本校也不遺餘力,除了圖書館借還書,本校也引進外部資源如佛光山雲水書車、台中市立圖書館巡迴書車、愛的書庫等,在閱讀教育方面,學校還推動閱讀課程,以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推動閱讀,提供圖書館利用、閱讀素養及資訊素養等教學。

健康有識有品的健民小太陽(圖片2)   健康有識有品的健民小太陽(圖片3)

    巧固球隊獲得107年臺中市教育盃巧固球賽四年級男童組冠軍。                      本校跆拳道隊校慶時表演實況。        

       在「美學的環境」方面,本校積極推動環境美學,例如本校北棟教學以學習的啟航為意象,校舍設計成揚帆的巨艦,目標航向以各色彩石拼貼而成的兒童樂園。另外,本校一至三期教學大樓,由日本建築師設計,以日式風格呈現出巍峨的校舍,校舍內部及周邊規劃陶瓷藝術展示區、南方松閱讀走廊、星空迴廊、松木小徑、櫻木花道、方位基石、感恩庭、生態池等。

       本校從培養學生健康的體魄、奠基智慧的學習與形塑環境的美學三面向出發,讓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並搭配美學環境的沉浸,使每一個健民國小的學生都像小太陽,發出屬於他自己的光芒,成為一個健康、有識、有品的國民,未來必將成為國家的棟樑。

 

健康有識有品的健民小太陽(圖片4)   健康有識有品的健民小太陽(圖片5)

                 英語傳愛列車活動情形。                                                      佛光山雲水書車閱讀推動情形。

分享:
:::

校園風情

太平國中寒假領袖菁英營
從DIY到Maker--創客初心者
健康有識有品的健民小太陽
「原」來有「藝」思--最美的一堂課
中坑國小第二階段實驗教育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