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戀戀泰安

后里區泰安國小蕭燕慧主任 09/06/2019 529 點閱

       座落於大安溪畔的偏鄉小學-后里區泰安國小,學區包含后里區泰安、公館兩里,皆屬河谷農村聚落,由於地形氣候合宜,花卉種植形成地方特色,學區內的「中社觀光花市」早負盛名。近年來社區營造盛行,泰安社區發展協會積極爭取內政部「永續家園」經費建設地方,學校配合地方建設,亦申請教育部「永續校園」經費重整校園,自此學校成為社區發展觀光的一環。

       泰安國小學校本位課程教學的主要據點–舊山線鐵道,是鐵道迷追逐鐵道文化的重要資產,泰安舊火車站正是舊山線鐵道的指標景點,由於車站建築風格獨特,並被列入市定三級古蹟,吸引遊客參觀,與車站南北相連的八號隧道、花樑鋼橋,更是遊客鐵道懷舊的必訪景點,這些鐵道資源在社區人士與觀光局的努力下,規劃建設成為「泰安鐵道文化園區」,並結合社區發展,每年辦理「泰安鐵道文化節-追火車活動」,活動期間遊客如織,形成觀光熱潮。

       櫻花林、落羽松祕境是泰安國小師生的兩處後花園,賞櫻是近年來的社會風尚,學校比鄰的農家及相鄰的泰安派出所周遭,種植眾多櫻花樹,每年冬末春初約當春節前後,櫻花盛開,花朵綿密,形成一片粉紅世界,置身其中令人陶醉。「泰安櫻花季」早已遠近馳名,每年吸引數十萬遊客到此一遊,為地方帶來經濟效益,形成社區有利資產。介紹賞櫻之外當然不能忘了宣傳泰安社區另一風雅景點–落羽松祕境,學校北側的農田,近年栽種許多落羽松,每當秋末冬初季節變換之際,正是落羽松展現多姿色彩的時節,色彩的變幻搭配水光倒影,如詩如畫的景緻映入眼簾,值得一探究竟。

       泰安國小校外風光明媚,校內景緻亦不遑多讓,校園內大樹林立、綠草如茵。學校前庭高大聳立的榕樹,枝葉蓊蓊鬱鬱,傘狀樹形幅員廣闊,媲美知名的成大榕園大榕樹(國泰人壽LOGO),成為社區觀光景點,被命名為「夫妻樹」,吸引許多婚紗攝影業者到此攝取影像,也是遊覽泰安留下倩影的「好所在」。

 

戀戀泰安(圖片1)

  泰安櫻花季–綻放粉紅色彩                                                 藍天綠地下的泰安「夫妻樹」

       學區內的社區人文、自然景觀資源豐富,正是發展學校特色課程的重要資源,也是學生學習在地文化的好素材,「戀戀泰安」是學校教師彙整社區特色資源後,為全校學生開設的課程,期盼透過此特色課程,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並陶冶愛鄉愛土的情操,為「深耕在地」播下善的種子。

 

分享:
:::

校園風情

優質東山 風華再現
盆栽快閃 陶意再現
戀戀泰安
學習不留白 精彩一夏
農場好夥伴 快樂鳥日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