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習不留白 精彩一夏

石岡區土牛國小蕭敏慧主任 09/09/2019 780 點閱

       土牛國小位於石岡山城地區,「非山非市」的地理位置少了許多學習資源。為使學生能有更多學習機會,本校積極爭取各種資源,規劃假期的活動,期望學生們學習不空白。寒假中來自臺中一中、臺中女中、文華高中的翠嶺服務隊,自主組成的服務團隊來到土牛辦理冬令營活動,受到小朋友們熱烈的歡迎。當暑假再次來到,為期五天的育樂營,精心策劃設計課程及活動,帶給小土牛們不同的觀點及體驗。

       土牛國小有幸獲得客家委員會支持並補助經費,今年第五年申辦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活動。六位來自美國,陽光般的華裔女孩,熱情活潑、溫文有禮,雖然沒有教學經驗,但具有高度服務熱誠,在教學過程中不斷討論修正,使教學越來越生動活潑。為了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設計了「看電影」的情境學習,學生們憑著兩個星期英語營活動表現得到的點數,兌換「土牛代幣」以英語跟志工老師對話,購買電影票及點心,進場視聽教室看電影。臺灣的夏天酷熱無比,這群年輕女孩,白天揮汗如雨,帶領活蹦亂跳的小土牛學英語,晚上還要忙著討論課程、設計教材自製教具,耐心與活力令人讚嘆。兩週的英語營活動,或許無法立即提升小土牛的英語能力,但我們確信認真學習英語的意念已萌生。

學習不留白 精彩一夏(圖片1)

       石岡區依山傍水,水資源豐富,但受到水資源保育區的限制,以致產業發展受到限制。101年起石岡區公所運用水源回饋金辦理水源小尖兵夏令營活動,近四年則委由本校教務處規劃營隊課程,使參與夏令營的學童了解水資源對於自然生態之重要性,進而能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為使四週的夏令營寓教於樂,將水資源教育宣導生動活潑的融入,課程規劃動靜皆具,豐富且多元,規劃出主題教學。創意科學:透過一系列的科學遊戲,讓小小的科學創意,發現大大的驚喜。創意美勞:針對不同年級的孩子,設計有趣的課程,讓孩子們發揮創意大膽創作。語文課程:將愛惜水資源的觀念,融入「聽說讀寫」的課程中。創意智高積木:先觀察與討論,再以基本的機械原理,設計組裝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物品。

       長達四週、活動內容豐富多元的水源小尖兵夏令營活動,課程及材料費全部是免費,不知羨煞多少其他地區的家長及小朋友。2019年8月16日下午的結業式,琳琅滿目的各種靜態作品,還有節奏樂器合奏、活潑有力的舞蹈,讓來賓、家長及師長們看到小朋友快樂又充實的「精彩一夏」。

學習不留白 精彩一夏(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優質東山 風華再現
盆栽快閃 陶意再現
戀戀泰安
學習不留白 精彩一夏
農場好夥伴 快樂鳥日子
回頁面頂端